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浅谈幸福教育中的幸福课堂
2018-11-20 15:32 来源: 横龙小学

当前,我县正在轰轰烈烈实施幸福教育工程,我想幸福教育得一定要有幸福课堂。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和幸福,但是却遇到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询问快乐和幸福到底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放在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颗又高又大的树,掏空了树心,造成了一条独木船。独木船下水了,年轻人把老师请到船上,一边合力荡浆,一边唱起了歌来。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学生们齐生回答:“我们快乐极了。” 苏格拉底又问:“孩子们,你们感觉幸福吗?”学生们齐生回答:“我们幸福极了。”“这就是你们要找的快乐和幸福。”苏格拉底说。孩子们终于明白了:快乐和幸福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忙得无暇顾及其它的时候,突然来到。苏格拉底的课堂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我们的教育如何以学生为本,如何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快乐和幸福为己任。下面就提出几点粗浅的意见仅供参考。

  1.让教师的百倍激情唤起孩子们的快乐。 “一位好教师应该是有激情的教师,因为激情能使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而陶醉。”教师在教学中要投入激情,以感染、带动学生,使学生神经兴奋、感情丰富、思维敏捷,使师生间的信息交流产生共鸣。 

2.让精品的教学设计生成孩子们的快乐。精品教学意味着教师教学的每一步设计都应是是精致而有效的。要达到这种水平,教师就必须在吃透教材的同时,补充教材、更新教材,要对知识重点、难点、盲点进行通盘梳理,全面整合、提炼;要对知识进行消化创新,使学生最易接受也最乐于接受。只有经过这样一番努力,学生学起来才会变得生动有趣、事半功倍、轻松快乐。          

3.让趣味互动环节激发孩子们的快乐。生动的情境设置,可以引起学生的亲切感和新鲜感,调动学生大脑皮层的优势兴奋中心。师生或生生互动是调节教学气氛的“味精”,适当安排互动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掀起教学高潮,使课堂成为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舞台,并使师生的身心得以愉悦,精神得以充实。教学活动总是在一定的情境里进行的,这就需要创设教学情境。我们的教学对象是有情感的学生,良好的教学情境会使学生产生积极健康的情感,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并感受到课堂学习的幸福。 

4.让老师的温柔谦和拉近师生的距离。教育的对象是人,所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就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教师应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将学生真正当作自己的朋友。“温和、微笑、宽容、认同”,是我们实现和谐课堂的八字法宝。师生合作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学生对教师产生“喜爱”的情感,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因此,教师进入课堂必须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个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而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获得情感的满足。

5.让关爱与赏识给孩子们幸福感。“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学生。”教师必须要有一颗伟大的爱心去滋润学生,要从生活上关心学生的饥饱冷暖,从学习上关心学生的得失成败,从情绪上关心学生的喜怒哀乐。这样,教师才能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学生才会把教师当成真心朋友,陶行知说过“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校立刻成为乐园”。

“赏识就会产生奇迹。”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赏识学生的点滴进步。在赏识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要赏识学生的为人处世、个性特长,不以分数论英雄。

6.让孩子们迷恋精彩导入。一部好电影,精彩别致的开头能迅速地吸引住观众,让人产生非往下看不可的强烈欲望。课堂教学也同样如此,引人入胜的课堂导入,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为整堂课的和谐自然发展定下基调。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一节课能否有精彩的课堂导入,决定了整节课的教学气氛和教学效果。

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好学生智慧的引领者、快乐的点燃者、幸福的寻找者。

(横龙小学  严江鸿  王永章)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