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看赣州】小脐橙的脱贫“大作为”
2018-11-20 14:55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是宋代诗人苏轼在《赠刘景文》中的诗句。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恰逢赣南脐橙的丰收时节,记者也见证了“一年好景”之际小小脐橙借势互联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大作为”。

图为果农将采摘的脐橙装筐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会昌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光照充足,低丘缓坡山地资源丰富,是我国脐橙发展产地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县将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强劲抓手,让原本只能在集市上销售的脐橙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走出江西的同时大幅增加了果农的收入。

1988年出生于赣南老区的吴慰跃是一名种植脐橙的年轻果农,也是一位销售赣南脐橙的电商卖家。在吴慰跃的果园中,一筐筐脐橙正等待送入清洗加工车间。

经历了亲人离世、火灾深三度烧伤等变故的吴慰跃曾经是会昌县贫困户中的一员,自学了一些电商基础知识后开设了自己的淘宝店,但营收仅够解决温饱。多次参加了会昌县举办的电商知识培训后,在当地政府和亲人的帮助下,吴慰跃于2015年成立了“赣州市乡农尚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筹建了自己的脐橙园。2017年,吴慰跃团队脐橙销售达到80万斤,销售额达400万元以上,自己也得以脱贫,并吸纳了部分贫困人口参与团队运营。

图为吴慰跃在办公室处理网店事务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会昌县农产品电商仓储清洗中心,记者看到,6名工人正在一辆装满新鲜脐橙的卡车前进行紧张的装卸工作,这些脐橙将在经过清洗、分级、打包等工序后借由物流系统发往全国各地。而在仓储配送中心,打包装箱完成的脐橙已经贴好快递单,等待当天发货。

据吴慰跃介绍,对比自己在外地的所见所闻,他认为会昌县在企业的产业配套成本方面相对仍然偏高,相比果农的“单打独斗”,“抱团取暖”更有利于产业发展。“我们一起形成更大的交易量,有效地降低了快递运输成本,包装耗材成本和人工费用成本,节省了很大一部分开支”,吴慰跃说。从2018年11月1日起至记者发稿前,吴慰跃团队已经卖出脐橙二十多万斤,实现营业额约一百万元。

图为清洗车间内工人进行装卸工作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正值脐橙丰收的时节,借由电商的力量,原本只能将脐橙人工运输至市场上出售的果农不出家门就可以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有效地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我们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电商培训带动、电商服务站带动、电商企业带动、电商产业带动和电商创业带动五种电商扶贫创业模式,三年内新增电商企业252家,带动就业人员近一万人”,“2018年1到10月份,我们已经实现了电商交易额16.89亿元”,会昌电商办主任温东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