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地评线】习近平“四个坚持”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2018-11-20 14: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同一个亚太,同一个未来。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就有助于亚太各国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面对新形势,亚太各国就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旗帜鲜明地抵制保护主义,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着力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其也日益成为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亚太各国应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互联互通是实现亚太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基础结构和根本动力,亚太经合组织拥有21个经济体,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发展中经济体,各自发展目标和路径不尽完全一致,而推动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和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则是大家共同目标。各国应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让发展更加均衡、增长更可持续、机会更加平等、社会更加包容。

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坚持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坚持深化伙伴关系,也符合亚太大家庭的利益。这就需要亚太各国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兼顾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世界期待中国为亚太繁荣贡献智慧。“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从“中巴经济走廊”到“澜湄合作”,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不断将共同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生活现实。可以肯定,亚太大家庭携手前行,必将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