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20岁听障青年匡小鹏:在无声世界里绘出精彩人生
2018-11-20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推开匡小鹏的家门,你就能看到满屋子的人物肖像、孔雀、凤凰、水墨山水的壁画,活灵活现,这些作品都是匡小鹏独立完成的。虽然摘下人工耳蜗他听不到声音,也无法用流畅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他在家人和社会的关爱下,在无声世界里绘画出自己的未来。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心城区文山步行街匡小鹏家,了解他的绘画梦想。

C20181120003-wa5b

小鹏在家画壁画

先天因素  他的生活像一场无声话剧

1岁时,匡小鹏被诊断为先天性听障,完全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妈妈李淑华带着他四处求医无果,9岁之前,他的世界是无声的。“当时医生说这个病在国内很难治疗,没听过人工耳蜗。”李淑华只能带着儿子回家,期待着儿子有一天突然就能听见或者有了先进的医学技术,“其实,当时我家不管是经济还是生活环境,都不是很好,小鹏的治疗费用很高昂,我就想生个二胎。”李淑华的这一想法,立刻被丈夫否决了,“我丈夫觉得,再生一个孩子就没心思照顾小鹏了,家里人都不知道我当时已经怀孕了,最后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小鹏,我还是选择流掉了。”

直到9岁那年,匡小鹏通过人工耳蜗手术,第一次感受到声音的存在。虽然经历了2年的语言康复训练,但由于错过了语言的最佳学习阶段,交流还是存在障碍,理解能力有限。“有时候帮他语言训练,我会比较着急,就是那种爱莫能助的感觉,恨不得把我的听力给他。”虽然有了听力,但是生活中还有很多地方会产生困扰。“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老师一看他的情况就直接拒绝接受他,推荐我送他去特殊教育学校。”可在李淑华眼里,儿子装了耳蜗能听见声音,也能交流,就该有和普通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我们感觉受到了歧视,为什么要这样区别对待孩子,当时特别伤心。”最后,李淑华还是通过各种渠道让匡小鹏在普校接受教育。

虽然有遗憾,但是生活中还是有很多感动。小鹏读四年级时,就主动要求学习做饭,目的是为了让爸妈多休息,“有一年我过生日,他早早地起来给我做了一碗生日面,上面还摆了一个心形的煎蛋,用肢体语言说着‘妈妈我爱你’,真的特别感动。”李淑华哽咽地说到。

寂静世界 他用画笔为生活增添色彩

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因为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更多的时间里他是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世界里。听不见,让匡小鹏拥有了很敏锐的观察力,他会用心去思考看到的一切。遇上自己喜欢的,他就趴在旁边仔细地看,用笔在纸上模仿。或许就是匡小鹏比其他人看得仔细,看得用心,才让他的世界多了一些别人没有的天赋。“小鹏画的第一张画就是表达他自己的心声。之后的画都是他自己临摹的,都像真的一样。”匡小鹏的妈妈清楚地记得,匡小鹏7岁的时候,他的爸爸给他买了一只小兔子,因为是冬天,担心兔子被冻死,便把兔子放在阳台上晒太阳,谁知兔子跑了,“他放学回来后,发现兔子没了,特别伤心,便画了一副小兔子跑,然后一个小朋友在哭的画。”因为喜欢绘画,匡小鹏只要看到感兴趣的东西就要画下来,他沉醉其中,绘画本、作业本、课本空白处,家里的桌子上、墙上,只要是能画画的地方,他都会画上自己的“作品”,信手提笔随处作画的生活使他感到无比充实和快乐。然而,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匡小鹏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勇气。如今,20岁的匡小鹏从吉安中等专业学校毕业了,可是因为听力原因,找工作应聘总被拒绝,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参加工作了,他心里特别沮丧。为了让小鹏重振信心,李淑华决定让小鹏接受专业的绘画学习。“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画画,只要他愿意学,我们就会支持他。”2017年下半年,李淑华听说全国在举办“听梦”义卖活动,将从听障人士的绘画作品中挑选8幅展出,便将儿子的作品送去候选。最终,小鹏的《展翅高飞》水彩画有幸被选中,“赞助商把他的画制作成丝巾进行义卖,用来帮助听障人士”。小鹏说:“我现在能听见外界的声音,但还有很多孩子听不见,我也希望能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听障孩子。”

现在,小鹏在家附近的一家画室学习水粉画。绘画老师李小清告诉记者:“小鹏很爱画画,也很勤奋,能吃苦,进步很大,当时我们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就决定对他进行免费的指导,也是希望他有一技之长,将来能照顾好自己。”

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