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家庭文明和谐缘于同甘共苦——安福严二姑一家谱写一段夫唱妇随佳话
2018-11-20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他是艺术路上的追梦者,我成了他的追随者。同丝有同藕,异心无异意。非常感谢组织上赐予我的家庭这么高的荣誉,感谢亲朋好友的信任与支持。”14日,在拿到我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奖牌后,安福县的严二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严二姑今年41岁,其丈夫杨建兵今年44岁,两人都出生于农村之家。十余年来,严二姑全力支持丈夫的艺术追梦路,两人相濡以沫,凭着夫妻间的信任,谱写了一段夫唱妇随的佳话。

C20181120001-wa4b

严二姑一家(受访者供图)

因画结缘  终成眷属

有人说,感情都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而对于严二姑来说,则是始于才华,陷于人品。2003年,严二姑和杨建兵经朋友介绍相识。当严二姑看到杨建兵画的富贵艳丽的牡丹、清新淡雅的兰花、傲风霜的菊花时,内心充满了欣赏和敬佩,“觉得一个不是科班出生的人能达到这个程度,很了不起,他身上那种对艺术爱好执着的精神打动了我。”

在后来的接触中,严二姑发现杨建兵虽然有些内向、话不多,却特别真诚,是个心地善良、有责任心、厚道的男人。就这样,因画而结缘的两人于2005年结婚,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

因为信任  全力支持

“就是相信他,觉得如果坚持下去,应该可以走出来。”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严二姑始终如一地支持杨建兵学习美术,“我们结婚时就达成了统一意见,要继续学画画”。严二姑说,其实杨建兵的艺术追梦路走得并不轻松。杨建兵从小就喜欢画画,因为家境贫寒,并没有专职学。毕业后,杨建兵在安福县一乡镇中学教书,一个月工资才几百元,但一年下来花在画画上的投入至少有5000元。多年的坚持,也让杨建兵小有成绩。他在县里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一些行家看到后建议他去外地学习深造。

学习深造意味着要更多的时间和经济投入。尤其在两人刚结婚的那几年,一边要还房贷,一边随着儿子的出生,家庭经济压力大了很多。那时候,杨建兵一度想过放弃。在严二姑的支持下,他贷款和妻弟建了一个竹鼠养殖场,一边搞养殖,一边画画,严二姑则承担一切家务事。经过两年的努力,家庭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此时,杨建兵想退出养殖场,全身心投入到画画中。对于杨建兵的想法,严二姑满心赞成,并劝他去外地进修,“他说太贵了,我说宁愿现在苦一点,花钱去外地学,钱不用担心,不够想办法借。”严二姑说,“当时就觉得学了一定会比现在好。有名师指点比自己孤军奋战效果来得快。”

有了妻子的支持,杨建兵学得更专心了。2011年,他在浙江杭州进修了1年,后来又在北京进修了2年。从杭州回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作品就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翰墨新象”2012年中国国画展。他是我省入选的两名画家之一,也是我市入选的唯一一位画家。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妻子的信任和期望。

相濡以沫  和谐持家

这些年,为了支持杨建兵学画画,经济投入到底有多少,严二姑已算不清。“在杭州一年就花了6万元,光书就买了将近2万元。”虽然期间甚至背负着外债,但严二姑仍鼓励丈夫外出进修。“相信他,也是为了这个家庭在奋斗。庆幸我们选择去外地学习并坚持下来,甚至觉得应该早点出去”。

花在追梦上的时间多了,花在家庭上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严二姑说,这些年来,她也有过委屈。“画画要专注,要花时间,有时他连一起散步的时间都没有,觉得好像缺了很多东西。不过,现在回过头看,其实是有苦有甜。”“他在北京进修时,从网上订了一束花给我。远处传来一句温暖的祝福语,让人有满满的幸福感。”严二姑说,虽然杨建兵很忙,但其实也很爱家。“老人生病之类的,他都会及时送至医院看病,照顾。出现了家庭矛盾,都是他积极化解。他会让着我,他说‘你是我妻子,我让一下你,也没什么’”。严二姑说,杨建兵的谦让,也让她更愿意支持他。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严二姑和杨建兵一路同甘共苦,最终让艺术之花在平凡家庭绽放。去年,杨建兵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项荣誉来之不易。而严二姑的事业也硕果累累,连续获单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市非物质文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两人和谐持家、相互支持的结果。和谐的家庭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下一代。“儿子目前在读初中,成绩还不错,很懂事听话。”严二姑说,回望来路,只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画画的人要耐得住孤独寂寞,我敬佩他执着的精神,是他的执着带着我走下去。”

■特约通讯员戴新龙、记者孔璐/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