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吉水:昔日吃“百家饭”长大 孤儿50年后举办感恩宴
2018-11-20 08: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感恩宴席

参加宴席的乡亲们

李木根所在的吉水县阜田镇村前村委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郭建华记者彭晓华报道:11月17日上午,吉安市吉水县阜田镇村前村委荆林村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和鞭炮声不绝于耳。村民们纷纷来到村民李木根家门口观看文艺演出,这并非是商家促销活动的演出,而是一场特别的生日感恩宴。孤儿出身靠政府救济和吃“百家饭”长大的李木根,当天刚好满60周岁,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及乡情们的恩情,他借自己过生日的机会,特意为全村乡亲和曾帮助过他的人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感恩宴席。

孤儿靠政府救济和吃“百家饭”长大

李木根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其身世非常凄苦。他告诉记者,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留下了他、一个弟弟和妹妹。不久,母亲改嫁远方带走了弟弟,妹妹则被送给了他人,只留下他一个人在村里。之后,他被母亲送去了附近的一位亲戚家抚养,但在那位亲戚家里,他吃不饱穿不暖,不仅要帮忙干活,还天天要被挨打。他说,在自己的记忆里,在亲戚家里一天从来没吃过三顿饭,有时是两顿有时则是一顿,整个人饿得脸黄肌瘦,皮包骨头。

村里族人看到他这样,都担心他可能会活不成,于是在10岁那年,族人就将他接回了村里来。但是回到村里后,他还是一个人生活,没吃没穿,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常常是处于半饥饿状态。

有人将他的情况向当时的阜田公社反映,公社就每年救济他粮食、衣服和棉被等物资,在逢年过节时,还会发几元钱给他零用。李木根说,虽然有公社的粮食救济,但他正处在长身体时期,粮食还是吃不够,常出去乞讨。村里的乡亲们见他依旧是吃不饱,每家每户都会给他饭吃,无论他去哪家,都会给他饭吃,附近村子的乡亲见他可怜,也常常拿饭给他吃。就这样,他靠政府的救济和吃乡亲的“百家饭”长达5年之久。

李木根感慨道,当时每户人家都很困难,口粮都不充足,但乡亲们宁愿自己少吃一口,也拿出饭来给他吃,这让他时刻铭记于心。

在13年那一年,他生了一场大病,几乎就要被病死,是一位远房的堂兄救了他性命,堂兄自己经济也很困难,但还是倾尽全力拿钱给他治病,还悉心地照顾他,最后才得以病愈康复。

李木根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好心人帮助自己,从那时起,他就时刻在心里暗暗发誓,等有一天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感恩党和政府,还有那些好心的乡亲们,请他们吃一顿丰盛的“感恩宴”。

50年后举办“感恩宴”致谢乡亲

荆林村约有300人,如今村里高楼林立。李木根不但自己也盖了房子,还有了三个小孙子,两个儿子都建起了小洋房,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他说自己今天能有这样的美好生活,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还有乡亲们,如果没有他们,自己一个贫苦的孤儿,这是不敢想象的。

在举办感恩宴当天,他还特意请人制作了两个条幅悬挂在外面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条写着“看今日儿孙满堂奔小康,不忘初心谢党恩”,另一条写着“忆往昔孤苦伶仃思温饱,感恩天下好心人”。

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60大寿,很久前,他就开始考虑借这一机会要举办一场“感恩宴”,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命之恩,感谢乡亲们对自己的抚养,以这种朴素的方式来报答这份情谊。刚开始时,包括妻子在内的所有家人,都不赞同他这样做,后来他将自己的经历讲述给家人们听,家人们就很赞同了。其二儿子李海军说,以前自己并不很清楚父亲的那段经历,听了他的讲述后,家人都很理解他的做法了,大家就纷纷支持他。

采访时,村民们告诉记者,李木根是一个很有情义的人,他以感恩宴的形式来回报乡亲,说明他不是一个忘本的人,看到他今天过上了幸福生活,大家也感到非常高兴。为报答乡亲恩情热心做公益

据了解,这次李木根的生日感恩宴,不但邀请了荆林村的村民来参加,还邀请了村前村委的党员干部,以及曾帮助过他的邻村村民,一共安排了20多桌宴席,所有来参加宴席者都不收礼金。此外,他还从县城请来了一个歌舞团,为乡亲们举行了一场文艺演出。

村前村党支部书记肖小春告诉记者,李木根60年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他这次举办感恩宴,对今后村民们弘扬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时刻都将党和政府的恩情牢记于心,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帮助,平时在村里经常做一些公益事业,村里的水库排水渠淤塞了,他会主动去义务进行疏通。看到村内的水沟溢水、道路积水、垃圾有人乱扔,他都会主动去清理,村民有事需要帮忙,他也很乐意去做,从不计报酬。

肖小春说,李木根对村委会工作也大力支持,今年村里搞殡葬改革,需要建设公益性公墓,起初村民们都不是很理解,村干部就找到李木根做工作,他二话不说就带头支持,并还动员了其他村民一起去加入公墓的建设。

对此,李木根表示,党和政府、乡亲们都是自己的恩人,他和家人都要永世不忘。他就是要告诉人们,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不要忘了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