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干群合力演绎“攻坚行”——吉安滨江生态公园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纪实
2018-11-19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清华、肖厚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我市滨江生态公园项目而言,不是用蛮力去干,更要用初心去开辟。

因为,这是一条气势如虹之龙,位于吉安三座大桥中间,南北长约4.5公里,东西平均宽180米,占地面积975亩,计划投资7.5亿元,能化解河东滨江“十年九涝”的处境。

因为,这是一条游憩穿行之路,重点突出水岸缓冲、江景风光、生态休闲的功能,景观结构为“一心、两带、五区”,能满足市民对绿地公园的需求。

因为,这是一件备尝艰难之事,项目涉及庐陵新区红光社区9个村庄、7家企业,需征收房屋742户1069栋、拆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体量大、战线长、户数多、社情杂的难点项目。

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于2018年4月底正式启动,历经6个月,已完成房屋协议签订100%、土地征收100%、房屋拆除90.7%,提前1个月完成工作目标,解决各类问题近千件,未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

征地拆迁任务之重,征地拆迁速度之快。这期间,发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凝聚着怎样的可贵精神!科学谋划,全力构建“新格局”

滨江生态公园地处市中心城区的滨江板块,村民惜土如金,故土难离,征收抵触情绪大,历史遗留问题众多,导致征收工作举步维艰,要在短期内完成任务,有许多干群质疑。

带着这个疑问,连日来,笔者深入现场走访,感受较深的是市、区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印象最深的是干部敢于担当的感人事迹以及群众主动配合工作的情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市委书记胡世忠把关项目规划,定期调度进度,并明确指示:“滨江生态公园是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生态项目,要把握‘水岸缓冲、江景风光、休闲活动’的规划定位和‘生态秀美、大气简洁、实用便捷’的建设原则,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专门听取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汇报,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度。市人大常委会刘连根主任出任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坚持月调度、周通报,定期研究项目推进工作,确保了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高位推动,高速推进。在项目指挥部,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通明。原来,白天村民要做工,指挥部15个工作组46名干部只有利用晚上时间上门入户做工作,而且指挥部每天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签到、统一办公、统一进村、统一签退。同时,每天晚上八点半召开工作“例会”,汇总当天进度情况,安排具体工作。

在密集调度的同时,项目指挥部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在抓顶层设计谋布局上下功夫,打出一套组合拳:

———制定三条原则。即坚持一条标准不动摇,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一张协议定“乾坤”,确保群众利益;坚持一套流程做保障,确保工作有序。

———规范三种行为。即部门之间积极配合,定目标、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定效能;重要指标集中管理,凡是正附房认定,由专人负责,“一个标准认到底”;共性问题讲原则,个性问题讲情怀,工作实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

———组建三支队伍。即组建征收工作组,抽调滨江街道干部和市房管局干部组成15个工作组,具体实施房屋征收工作;组建结对帮扶组,社区干部负责结对工作组,联系被征收户,架起工作组与被征收户沟通互信的桥梁;组建综合保障组,新区机关干部负责在综合协调、规则建设、征收安置、纠纷调处、评审核算、财务划转、后勤事务等方面给予保障。

走访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肖梓才介绍说:“为高效完成征收工作,新区除了明责、施压、调度外,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建立了提拔重用、推荐考试、纳入后备等干部激励机制,提振了干部的干事热情、争先豪情”。

创新思路,联动破解“新难题”

征地拆迁工作,群众是基础,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如今,这句话成了滨江生态公园项目指挥部全体干部的工作箴言,并用实际行动在践行。

“抓典型”引路。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亮身份、树旗帜。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礼龙、居委会主任郭五发带头测量评估,带头签订协议,带头拆除房屋,给村民作出示范,打破了征地拆迁工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僵局。

“撕口子”破冰。项目征收工作从何处下手?从哪里破局?指挥长刘连根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就从船厂地块破口,务必保障我市新春团拜植树活动圆满成功”。工作组蓄势发力,攻下吉安港船厂第一份协议。为加快船厂征收,解决职工住房难、过渡难问题,指挥部统一标准,出资装修恒盛花园57套公租房、非成套经济适用房,让被征收困难职工“拎包入住”,告别了“棚连棚、房连房”的“蜗居”生活。

“添柴火”升温。农历七月是河东村民不动土、不拆房的习俗,征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指挥部调整思路,借整治铁皮棚之势,严于执法、敢于“亮剑”,整肃铁皮棚违建,维护了政策的公平公正。针对安置房源紧缺的困境,指挥部积极协调,从赣西堤项目调剂房源,解燃眉之急。为全面保障项目征收安置需求,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丹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调度、推进原恒通地块整合开发建设安置房,为项目征收工作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保障。

“用法律”解结。为破解红光村经济发展预留用地开发“老大难”问题,指挥部聘请法律顾问,召集村民在祠堂讲法律、说政策,最终获得村民理解。据不完全统计,指挥部先后帮助村民或企业解决财产分割、预留用地、沙场搬迁等棘手难题12件。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场看不见的敢担当、重实干的赛事中,各组在较劲,各村在较劲,大家铆足了干劲,使出了浑身解数,抢时间,赶进度。

这种按时完成任务的底气,源于干部们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精神。

以心换心,亲情创造“新速度”

征地拆迁的基础是民心,难点也是赢得民心。只有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工作才能高效推进。项目指挥部始终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群众算好“拆迁账、安置账、发展账”,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

今年4月初,当征收工作集结号正式吹响,各工作组首先干的是宣传、宣传、再宣传,发动、发动、再发动。当老百姓了解到建设滨江生态公园的重大意义后,他们纷纷表示理解,积极参与,支持城市建设。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在征拆工作中,工作组深夜12点回家是常态,带病上岗,不叫苦、不唤累。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但最好的办法是以心换心。项目部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对此都深有感触。

有位患糖尿病的孤寡老人,没有儿子,难舍故土,难离故居,工作组无论如何做工作都不肯,每次上门都笑着进去,被骂着出门。然而,有次老人犯病住院了,工作组成员肖勇军主动去医院照顾,陪老人聊天谈心。当听到老人感慨无依靠,他立马应道:“我就是您的儿子”。老人被他的诚意感动,为了支持“干儿子”的工作,老人主动支持征收工作。

许多被征收户,征收工作之初不让工作组进门,现在主动找工作组拉家常,搬家时约工作组帮忙,甚至备好薄酒答谢工作组。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过去,河西人笑我们“河东一栋房,不如河西一张床”,现在拆迁,我也可住洋楼了,不怕河东“水泱泱”,不让河西“看热闹”。

此次征地拆迁工作与以往有所不同,虽然拆迁政策较好,但由于时间紧急,大多是期房安置,然而群众的信任和理解超乎预期。在拆迁安置房或补偿款暂时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许多村民都主动腾空房屋、搬家交房。

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含糊。测量、评估、登记、清算、发放补偿款……该项目指挥部每一个环节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阳光操作。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征地拆迁行大道,自然走得远、走得顺。

乘风破浪千帆竞,和谐拆迁民心暖。随着征地拆迁工作的不断推进,该项目指挥部将转移工作重心,在拆得下、稳得住、过得好上下功夫,用最饱满的激情为项目建设“奠基打桩”,为绘就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好画卷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