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毛泽东吃鸡蛋的故事
2018-11-1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袁金章(右一)回忆毛主席当年吃鸡蛋的故事。  (资料图)

□江山、翟东亮

在赣西南苏区的青原区东固一带,到处可以听到许多有关红军和毛委员的动人故事。老表们说起当年的红军,说起毛委员,无不神采飞扬。说到动情处,有的还情不自禁地唱起歌颂红军和毛委员的歌曲,歌声打动着每一位听众的心扉。

在东固螺坑村,有一位名叫袁金章的老表,经常向人们讲起毛委员吃鸡蛋的故事。

1929年2月17日,毛委员带领红军队伍下了井冈山,想牵制国民党军队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进攻,同时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他们从永丰的龙冈来到东固的南龙。在南龙村边上,有一条清澈的河流叫南龙河,河边有一大片河坝地,部队就在那里集合整休。寒风呼呼,袭击着衣着单薄的红军战士们。毛委员向部队重新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毛委员大声地说:“同志们!我们离开井冈山,来到了东固,这里就是我们的新家。越是在家里,越要讲究纪律。到了新家,要拿出自己的样子,让老百姓认识我们,了解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爱护这里的老百姓,爱护这里的兄弟姐妹。任何人都不得违犯群众纪律。大家说,能做到吗?”

“能!”队伍里响起了坚定的回声。

2月19日,毛委员带着队伍,从东固街来到螺坑村。他同贺子珍和警卫员一起,住在一位老表家里。这时,太阳偏西了,可他们还没有吃饭。

“报告毛委员,信!”这时,通讯员送来一封折叠好的信。

毛委员看了看信,正准备出门。房东走过来了,他端上三个煎好的鸡蛋,说:“今天是正月初十,按照我们的风俗,正月里来了客人,是要好好招待的!我们的习俗是,新客人要先吃三个荷包蛋,你们吃了吧!”

毛委员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不能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

老表说:“既然是自己的军队,那就不分你我了,请不要见外。”

毛委员说:“我们是有纪律的,你要我违反纪律呀?”

老表认真起来,说道:“你要是不吃,就是看不起我们东固人,更是看不起我这个房东!”

毛委员一看,老表较真了,怕伤害了老表的心,只好接过三个荷包蛋,说:“恭敬不如从命,那我们就先做一回自家人吧!来——来——来!子珍,小吴,我们一起把这三个蛋吃了吧!”

这时的袁金章,还是一个9岁的小孩,正站在老表的家门口,目睹了这一切。

毛委员刚出门,看到了袁金章,拍拍他的脑袋,说:“小鬼,你跟我们走走去吧!”

袁金章跟着毛委员,来到了村外的河坝上。这里即将召开红军官兵大会。毛委员站在一张八仙桌搭起的台子上,向大家讲了有关的事项。然后,他话题一转,说:“我毛泽东今天违反了群众纪律,违反了官兵一致,我向大家作检讨!”

大家一楞:“毛委员怎么会违反纪律呢?”当听完毛委员讲完事情的来龙去脉,看到他当场叫警卫员把鸡蛋钱马上送给老表时,不由得鼓起掌来。

老表听说毛委员为吃鸡蛋的事专门在会上做了检讨,又派人把钱送来,感动地说:“天底下真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

这件事,很快在村里和红军队伍中传开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