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誓把荒山变“金山”——万安罗塘乡晓瑞村胡小文带领村民脱贫记
2018-11-19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山林间,香猪觅食;池塘里,鱼儿戏食;在鱼塘与山林间的土坡上,一棵棵板栗树,一排排脐橙。这片景象就在万安县罗塘乡晓瑞村。近日,记者了解到,这片被开发的山林在几年前不过是一片荒山,而如今它却承载着返乡创业青年胡小文的一个梦想:带着乡亲们,向荒山要效益,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C20181119005-wa2b

胡小文介绍开垦荒山的经过

不做老板返乡当农民

晓瑞村位于罗塘乡东南部,东与罗塘村接壤,南与奇富村毗邻,西与万安高速收费站相连,北与老港村小溪为界。全村农户927户,人口3880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82户,317人,劳动力偏少。

在家乡脱贫攻坚的政策号召下,胡小文放弃了经营不错的酒店行业,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家乡贫困的百姓,青壮年劳动力几乎没有。村里多为山林地,不搞点什么产业怎么能让他们脱贫呢?”胡小文告诉记者,2013年回到晓瑞村后,他便承包了300多亩荒山,养殖香猪、黄牛,发展水产,建设果园。希望能从荒山要效益,带着贫困的乡亲们致富。

2014年,胡小文成立了万安万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而合作社就设在他承包的这片山林中,靠近彭坑水库,距离万安高速路口不远。“有路,种养的农产品就好走出去!”胡小文望着山林间的脐橙苗,充满希望地告诉记者。

C20181119004-wa2b

放养在山林间的香猪

要想致富,先修好路

合作社成立后,胡小文更加缜密地思考,到底该发展什么产业带动乡亲们致富?2014年,从枫坛小学到彭坑水库到处是茅草,胡小文便自掏腰包开挖修路:“周边是高速路口,还有万安县物流园,想发展产业脱贫,就要把路修过去!”

随后他便四处奔走,从万安县良种厂引进“保种猪”与野猪交配,养殖特色香猪;从九江彭泽县引进四大家鱼发展水产业;从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引进优质的脐橙果苗发展果业;从万安县农业局引进板栗良种开垦荒山种板栗。

如今,胡小文承包的300多亩荒山,已种植脐橙100多亩,板栗200多亩,鱼塘面积60亩,特色香猪300多头。合作社联结的7户贫困户,每年每户仅劳动报酬就可增收1万多元。

2014年12月,村民投票选举胡小文为村委会主任。

C20181119003-wa2b

养殖四大家鱼的鱼塘

合作社给村民带来希望

记者了解到,晓瑞村因山林较多,村里有大面积的荒山。因为没有太多产业,村民除了种地,多数人做泥水匠和打零工以补贴家用。胡小文的合作社给村里人带来了希望。

“我们希望这些产业能做起来,联结更多的贫困户,带动大家脱贫致富。”晓瑞村村民肖委明告诉记者,希望胡小文的产业能真正做起来,带动村民们致富。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技术,良种资源还很缺乏,种养技术还需要提高,以帮助实现更好的收益。”胡小文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有大面积的荒山,如何利用产生经济效益,还需要很多支持。而眼下,除了技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现在山林间放养了一年多的300头香猪销售出去,这样一来,才有资金更好地发展现有的产业,让更多贫困户联结到合作社来。

记者芦文娟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