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王阳明:一个人的城市
2018-11-19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四(接上期)

正德十五年六月十八日,王阳明率弟子游历庐陵青原山后,面对钟声回荡的古寺深刹,流水萦绕、树木丛生的层层峰峦,飞瀑碧潭的山涧幽境,生发出多少豪情和诗意。青原山自唐以来,一直是文人雅士热于游览的胜景,至今,都留有杜甫、颜真卿、苏轼、黄山谷、文天祥、李纲、周必大、胡铨以及本朝大学士解缙、杨士奇等的题咏。如果在此论学歌诗,让自我“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不失为人生快事。

陪同在身边的吉安大弟子邹东廓,将阳明的愿望铭记在心。十四年后,即嘉靖十二年七月,由邹东廓等召集的第一次青原大会,在这里举行。《青原嘉会语》云:“嘉靖癸巳年七月既望,同志咸集于青原,以从事于君子之学。东廓子守益喟然叹曰:‘兹会也,先师尝命之矣。乃于今十有四年,始克成之,兹惟艰哉!’”可以想见,这十四年,为筹办青原讲会,邹东廓等付出的艰辛,但也须看到,这十几年间,阳明心学声誉甚隆,尤其是嘉靖七年阳明去世后,先前因平定宁王叛乱封特进光禄大夫、柱国、新建伯,影响巨大,进一步推动了阳明心学的传播,也为青原大会的筹办创造了条件。

十六世纪四十年代,青原讲会进入黄金时期,阳明吉州四大弟子邹东廓、罗洪先、聂豹、欧阳德,不遗余力地讲学于青原等地,并吸引了大批外省学者的参与,使青原大会成为当时跨地域的大型学术聚会。由于讲会吸引大量同志参与,以至于净居寺内的僧舍容纳不下,于是在寺旁建会馆数十间,并以学田供应讲会开支。会期也比通常小型聚会要长,如嘉靖二十七年的青原会,自六月二十五日开始,七月二十三日方结束,时间长达一个月。随着邹、罗、聂、欧等王门一传弟子在六十年代之后纷纷去世,青原讲会曾萧条了一阵,但又在王门二传弟子手中焕发生命:王塘南、胡庐山、陈蒙山、刘泸潇、甘采等又相继主盟;万历二十一年,罢官回乡的吉水人邹元标也在青原山推动讲学。青原讲会固然推动了君子之学,对庐陵乃至江右的文化建设功不可没,但儒家讲学占用释家场所,鸠占鹊巢,终归不合理,对此明末遗老,曾出家主持净居寺的大学士方以智,就有过批评。万历四十三年,阳明后学在寺外前山建有传心堂,将建在寺内的五贤祠(祭祀王阳明、邹东廓、罗洪先、聂豹、欧阳德)和青原会馆移出,将原来的占地归还寺中。

随着王门一传二传弟子先后离世,王门后学对于阳明心学的阐释便有偏离师道的倾向,因而流弊横出,加上万历年间张居正强势禁毁书院,加剧了青原会的式微。清代康熙元年,分守湖西道的江西布政司参议施闰章,慕名游览青原山,但见寺外荒祠狐兔出没,无人问津,作为王门泰州学派罗汝芳的再传弟子,不禁泪湿青衫,感伤不已。身为执政一方的大员,他有能力和气魄重振阳明学,于是于康熙二年重修了传心堂和五贤祠,并在青原山和白鹭洲书院再度倡导讲学。这可能是阳明心学在吉安的最后一点辉煌。随着施的离任,青原讲会堂前便又恢复了芳草萋萋、荆棘丛生的旧貌。

阳明路一路向西,便是赣江。波光潋滟当中,白鹭翔集,绿洲凄迷。往年,这里水少,在枯水季节,江中的石床裸露出来,人们从岸上下来,走到江中去,捡拾贝壳和小鱼。白鹭洲上,书院犹在。曾几何时,历史的余味成为憎恶和唾弃的对象,因而在丧失理智的年月里,它们随同倒塌的人心,一道在岁月的遗照中成为废墟。冬去春来,古老的树枝又萌发新芽,文化的生命力,总如割不尽的野草,在时序中重新焕发绿意。

吉安的方言———依然带着雪粒子的干燥、冷硬,听起来像吵架,没有绵绵细雨的温情,但也没有曲里拐弯的客套和虚伪,而是直奔主题,直接和短促。此所谓“澹朴劲直”的吉安性格吧。这正符合阳明学的本意,直指人心,而绕开在物事上的缠绕。需要明净坦荡的心,擦亮眼眸,明心静性。

吉安人性格直率,所以也好打官司,但终归比好斗强些,能够用笔墨解决的问题,总是比用武器解决好。到今天,诉诸于法律,以法办事,已成为文明的潮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庐陵好讼的风气,也不尽然是负面的。

相比其他日新月异的城邦,吉安这座古城,多少还有些“旧时代”风范。而这,也不应成为一个耻辱,而是一种骄傲的资本。

让我们走到江心去,设想一下,这里曾经旌旗蔽日、樯帆林立,阳明在这里勤王起兵。勤王,这个隐痛的词,是不是应该成为吉安的另一种记忆———如同文天祥在吉州奉召勤王一样。宁王朱宸濠在南昌举起叛旗,授命去福建处置兵变的阳明,乘船来到丰城———他要先回浙江老家探亲,在丰城听到了宸濠反叛的消息,当机立断,掉头去往吉安。如果不是中途弃官船,改坐渔船的话,可能被宁王派去的人截杀了,或者扣押在宁王府。

阳明在吉安,一方面与各路官员商议对策,一方面调集军马,准备与宸濠一战。忠君爱国,本是矢志要做圣人的分内事。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朱宸濠反叛朱厚照,要自己来当皇帝———在本朝并非没有先例,其中有成功者的骄傲,也有失败者的痛楚,说到底,是人家朱家的家事,关阳明何事?许多官员,正是基于形势的不明,而没有急于选择站队。阳明却率先站出来,亮出底牌,在从江西发往京城的报告中,几乎都是称“江西有事”、“江西巡抚被害”、“南昌忽然聚集兵马船只”等,惟独阳明直接传报:“宁王谋反叛乱”。正因为“不顾九族祸”的担当和勇气,成就了阳明,也成就了历史上诸多让人铭记的动人的时刻。自然,因为明哲保身、缺乏敢于牺牲的勇气和全局观,也留下历史上多少惨痛的记忆。

阳明大旗一挥,平叛的不仅是反贼,也是对潜藏在人们心中的心贼开战。退休都御史王懋中、评事罗侨,被裁革的兵备副使罗循(罗洪先之父),在家养病的副史罗钦德(罗钦顺之兄)、郎中曾直、御史周鲁、同知郭祥鹏,在家省亲的编修邹东廓、进士郭持平,知县李中……在这长长的名单中,难以尽数列出。国难当头,纷纷投奔到阳明旗下,共谋讨伐宸濠事宜。阳明以其人格力量和正义卓然的风范,书写着发生在江右这段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关于平叛朱宸濠的曲折历程,和阳明与率师南下的皇帝、太监和京城官员如何处理宸濠以及如何对待阳明平叛功绩上,有着许多戏剧性的让人啼笑皆非的章节。这使得这一出让人敬意油生的正剧,带上诸多荒诞和悲怆色彩。

历史翻演的悲喜剧,已足以使今人沉重和疲惫。而今人也在为后人上演自己的故事。吉安和阳明,因为偶然的原因,焊接在一起———一个人,一个城市,固化为记忆中不能搬走的岩石。这岩石,已让灯盏点亮,已让花朵盛开。它曾经擦拭人们心中的蒙昧;它也曾为憎恨者所中伤。心是万物的主宰。心即理。当阳明发出这振聋发聩的呼喊,这狂悖的声音足以让人震惊。无论是作为他的信徒,还是敌人,在今天,都已经模糊不清了,或者,阳明虽然影响卓然,但其身影也渐渐消失于烟雨中了。俄裔流美作家布罗茨基有篇文章《在一间半房子》,其中一小段话,我想引用于此:“那座建筑依然矗立,但那个地方已经被清除干净,而新的房客,不,是军队,驻入并占领了它:这是关于时间炸弹的一切。因为这是一场时间战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