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自由》
这是一本心灵励志散文集。冯骥才先生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努力发掘人性善的方面,饱含着浓郁的人情味,有关心、热爱、理解、同情;他把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倾注......

这是一本心灵励志散文集。冯骥才先生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努力发掘人性善的方面,饱含着浓郁的人情味,有关心、热爱、理解、同情;他把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倾注笔端,看似琐碎,实则深刻。书中,冯骥才娓娓而谈,童年旧事、人情世故尽在其中;有时在匆匆一瞥的懞懂青春里幽幽地惆怅;有时在那场毁灭美、扫荡真诚的运动中反思、忧虑、愤怒;而更多的,是在为已逝去和正在逝去的民间文化呼唤呐喊。读冯骥才的文字犹如见先生其人,喜怒哀乐,跃然纸上。

冯骥才的文字充满了智慧的观察与醒悟。他不仅提供了细腻的生活枝节,而且直接指向精神的内核,当然,还有观察世界的角度。

冯骥才的文风活泼,意蕴力透纸背,回味悠长。他散文的美是显而易见的,读他的文章就像细品古典诗词,韵味在字里行间流淌。他或写自己的独特体验;或写自己的内心感受;或写自己对于文化现状的思索;或写对于异域风情的精神追索。如《时光》中他写:“植物死了,把它的生命留存在种子里;诗人离去,把他的生命留存在诗句里。”又如他说的,“岁月只能衡量生命的长,谁来衡量生命的宽,还有重量?”这些文字都是发自肺腑的箴言,缠绵轻盈,于无形中编织成一个美丽的梦,让人心旷神怡。

写文即是写自己的人生,从冯骥才的文字中便可窥见他的为人处世及细腻的情感。无论是对一年四季如诗如歌地描绘,还是对身边事物细致入微地刻画,无论是在异国的艺术殿堂里流连忘返,还是对故乡的眷恋、对师长的追思、对小人物的同情,无不渗透着他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处处留下了他对历史精神的探究,对生命对人生的深深思索。冯先生常说:“任何一种生活,都是对你的馈赠,不要抱怨生活。生命的快乐,是能量淋漓尽致地发挥。”我想冯骥才定是一个大爱之人,爱亲人,爱友人,爱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民间艺人,爱所有为艺术献身的人们,爱人间一切的美。

冯骥才用真情抒写了他的人生历程,虽然词句并不华丽,但每一个字都是心灵的真切体验,让人备感温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