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梅有馨香苑中来——青原区河东街道梅苑社区抓党建促服务工作小记
2018-11-18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蔡仕博、邓淑云

“感谢组织为梅苑社区规范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居住在青原区河东街道梅苑社区的退休干部曾广禄拉着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手激动地说。

近年来,梅苑社区在持续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中,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四联五共”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打造出“新时代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党建综合示范点,成为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点之一。

党建聚合力。梅苑社区原来活动阵地狭小老旧,社区党组织意识到要做好社区的各项工作,党组织核心和阵地作用非常重要,统筹协调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党建同心圆”文化广场,内树党建文化雕塑18个;规范化建设了587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创客空间等13个服务空间于一体。“升级改造环境美,梅苑社区换新装。你来我来大家来,读书看报乐开怀。”这是社区书法协会的一位会员为社区改造提升后书写的一首小诗,感慨梅苑小区变化大。

梅苑社区党组织联合11个市、区共建单位轮值开展党建联盟活动,达到“1+1>2”的效果。11月9日,由市文明办轮值主办的党员活动日在这里举行,社区党员和共建单位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学《新条例》、宣讲先进典型、分享“初心故事”等。老党员郑祖荫动情地说:“单位党员轮流来我们社区共同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大大地增强了我们参加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我们非常喜欢。”

服务大平台。梅苑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宗旨,搭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青年创客空间和市民学校四大为民服务空间。一流的便民服务台为居民办事提供了条件;日间照料中心有按摩椅、康复器材和基本的医疗服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在这里得到照顾;青年创客空间联动社团和居民共同开展书画等创作活动。退休人员邹肇永说:“以前在家里写写字,自娱自乐,现在在社区漂亮的书画室写字,不仅可交流书法,还可交朋友。”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多的实际,社区主动联系5名老师轮流来市民学校开办留守儿童辅导班,家长们感慨地说:“市民学校是他们放心的第二校园。”如今,每天都有一大批居民高高兴兴地来社区打乒乓球、吹口琴、练书法、下棋和看书等,俨然把社区当作了自己的“家”。

创新添活力。加强队伍管理和创新爱心党建品牌是该社区工作的一大特色。对社区工作者队伍进行统一着装、统一培训、统一管理,专职化社工服务队伍已成为了梅苑社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支部书记曾纪贵说:“今年青原区下大力气加强社工队伍专职化建设,这是新时代社区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带头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素质。”在社区老年舞蹈队、书法协会、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社区成立文化活动、法制宣传、医疗卫生等志愿者专职服务队伍,在社区文化、小区治理、健康宣教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如今,送春联、包粽子、修家电、辅导学习等一些群众文化活动和需求在志愿队伍的倡导帮助下及时得到开展和解决。党建“爱立方”在社区深受欢迎,通过“心愿树”和“爱心小屋”群众可实现一个个微心愿。

现在的梅苑社区已成为了一个“文化型、服务型、和谐型”社区,先后获江西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示范社区、江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吉安市“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称号和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工作单位等诸多荣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