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国际宽容日|宽容让世界不再狭隘
2018-11-18 11:42 来源: 新华网

每年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这个纪念日,是想提醒大家要学会宽容、换位思考以及相互尊重。

宽容是一种美德,在面对别人缺点或者接受他人歉意时,大度地说一声“我原谅你了”;在与别人持有不同观点时,多换位思考相互尊重;在不论他人出身、贫富、职务如何时,都可以真诚、礼貌相待,用宽容关心取代冷漠与轻视,用宽容了解取代无知和歧视。

不过,对人宽容并不等于无原则的纵容,不是所有事都可以宽容对待,那么宽容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宽容呢?

    国际宽容日的由来:让多元化社会更加和谐

“国际宽容日”的来源要上溯到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当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以“宽容全球安全不可或缺的要求”为题撰文,指出宽容是一种道德情操和政治义务,是维护人权和民主的责任所在。同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大会通过《宽容原则宣言》,宣布每年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旨在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应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平等、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宽容原则宣言》提出,要采取一切必要的积极措施,促进社会宽容,因为“宽容是实现和平,提高所有人经济、社会地位的一项宝贵且必要的原则”。同时,宣言也指出,宽容并不是简单地指“容忍他人行为”,而是指承认他人的权利与自由,包容各国的理想与文化,不仅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199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各国政府在国际宽容日举办一系列活动,通过教育、宣传等途径倡导宽容理念。

    宽容到底是什么?

何谓“宽容”?《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均释为:“宽大有气度,不计较或追究”;牛津、韦伯斯特大词典解作:“对不同于己的信仰、思想和行为的宽忍和承认”;作家房龙在著作《宽容》中曾经引用《不列颠百科全书》关于宽容的定义:“宽容即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

宽容的基础是对人的尊重。小到个人,大到社会,都离不开宽容。

《宽容原则宣言》申明,宽容既不意味着宽容社会不公正行为也不意味着放弃,而是对我们这一世界丰富多彩的不同文化、不同的思想表达形式和不同的行为方式的尊重、接纳和欣赏。宽容确认人人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人类天生不同,只有宽容才能保证各区域不同群体的和谐共存。

    关于宽容,名人名家这么说

    我们应该如何宽容?

1、对自己不要太苛求

为了避免因挫折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应该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已得到的成就。

2、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假如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感到失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优点与缺点,何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呢?

3、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

当勃然大怒时,很多错事或失态的事都会做出来,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加以自制。

4、偶尔也要让步

只要大前途不受影响,在小处有时亦无需过分坚持。

5、暂时逃避烦恼

在生活受到挫折时,应该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如运动、睡眠、看电影等,等到心境平静时,再重新面对自己的难题。

6、在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

精神压力太大会引起精神上的疾病,要减少自己的精神负担,而不应同时进行一件以上的事情,以免弄得身心俱疲。

7、不要处处与人竞争,主动对人表示善意

人与人相处,应该以和为贵,只要你不把人家看成对手,人家也不一定以你为“敌”。被别人排斥往往是因为人家对你有戒心,如果在适当的时候主动表现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人,心境自然会变得平静。

8、适当参加娱乐活动

这是减轻心理浮躁消除心理压力的好办法,娱乐的方式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心情舒畅。

9、宽容地对待你的对手

在非原则的问题上,以大局为重,你会得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喜悦、化干戈为玉帛的喜悦、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的喜悦,要知道你并非踯躅独行,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各自走着自己的生活之路,难免有碰撞,所以即使心地最和善的人也难免要伤别人的心,如果冤冤相报,非但抚平不了心中的创伤,而只能将伤害者捆绑在无休止的争吵战车上。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边云卷云舒。”这或许就是对宽容的最好的诠释吧。今天是世界宽容日,让我们因宽容而快乐。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