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线赛出千里马———吉安县一线选任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11-18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胡蒋霞

“只要真心干事,即使身在偏远乡镇,不用找不用跑,组织也能注意到。”此前在吉安县油田镇任党委副书记的肖将远分管脱贫攻坚等工作,他因地制宜引进井冈蜜柚、高产油茶、黑木耳等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全镇推广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产值近亿元,仅此一项全镇1296名贫困户年均增收600元。今年,肖将远被提拔为指阳乡人大主席。

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招商招工、园区建设……每一项重点工作都举足轻重。这些一线工作,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最佳平台,更是培养造就好干部的“沃土”。近年来,吉安县大力推行“能力在一线培养、实绩在一线考察、用人在一线选拔”一线选任机制,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勇攻坚、扎根基层做表率,一批“肯干事、会干事、敢干事”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加快绘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吉安县画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树导向,肯干事的干部上一线

2016年4月,彭玉宁被县委宣传部委派到浬田镇高陂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近20年的干部,如何从一个脱贫攻坚工作的门外汉进入角色?彭玉宁驻村后,及时调整心态,一头扎进村里,沉下身子,全村575户群众,他走了多遍。

驻村以来,彭玉宁先后向上级部门递交争取项目和办事报告42篇,件件有回音,着实为民办了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第一书记的作用。调解山地纠纷,化解百年恩怨。在高陂小学争取开设了幼儿班,争取智力扶贫捐赠,筹办高陂村机米厂,提升村部办公条件、村级卫生服务水平,组建特色产业合作社,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在高陂各村全覆盖、光伏发电产业全覆盖……600多个日日夜夜,在彭玉宁的协调推动下,一个个方便村民的举措诞生、一户户贫困家庭脱贫摘帽、一场场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1968年出生的彭玉宁,由于年龄偏大等因素,一般情况下难以进入组织部门提拔任用视野。然而,他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去年被提拔至副科级岗位。

“通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把那些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一线‘吃劲’岗位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担当实干的干部出彩有位,真正在吉安县营造出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吉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闵赛珍介绍道。

近年来,经过脱贫攻坚这个大熔炉的锻造,全县180名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第一书记31人。“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树立后,“苦干实干”的风气在吉安县蔚然成风。

筑平台,会干事的干部受锤炼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一线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矛盾纠纷的聚焦点,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近年来,吉安县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程”,通过挂职锻炼、外派历练、一线磨练等方式,为担当实干的干部提供宽广平台,让他们在火热的实践中“墩苗壮骨”,茁壮成长。

立讯产业园是吉安县近年引进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约50亿元,年生产总值预计达300亿元,年纳税预计10亿元左右。项目能否顺利开工投产第一关是土地问题,当时,敦厚镇的征迁任务是征地630多亩,2个村整村搬迁。同时,还涉及企业、瓜果蔬菜大棚、苗木基地、养殖基地、坟墓等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情况杂。

时任敦厚镇党委副书记的朱友根牵头负责征迁工作,他带领工作组深入到村到组到户,深入掌握实情,白天找不到晚上找,家里找不到田里找,见面找不到电话找,本人找不到托人找。“我们带着交朋友的目的去的,设身处地从村民的角度出发,一点点剖析,工厂进来了给大家带来多少就业机会,带来多少商机。”朱友根也曾遇到有人“不吃这一套”,来自外地的严建山不久前在当地投资了大笔资金建蔬菜大棚,前期投入还未收回就面临征迁,补偿却不足以挽回损失。为破解僵局,朱友根依靠自己对本地情况的了解,多方沟通,帮助其寻找另一处交通更便捷、位置更佳的土地。眼下虽然有损失,但长远获益更多,严建山顺利迁走大棚。短短3个月,工作组圆满完成征迁任务,5个月全面完成附着物青苗补偿、坟墓搬迁和房屋拆迁实现交割用地。今年,朱友根被提拔为县民政局主任科员。

注重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与干部本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近年来,吉安县“量体裁衣”制定相应的培养锻炼计划,选派干部上派中直单位跟班学习和外派发达地区挂职19人、选派参加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工作锻炼85人,让干部个性化成才。

建机制,敢干事的干部有后盾

不久前,吉安县召开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秋冬会战”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对照高质量要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虽然现在工作任务重,但党员干部并没有疲态、没有怨言,反而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敦厚镇党委书记罗春华介绍,这得益于县委出台的系列保障机制。

“决不能让干部吃苦受罪还要担心追责”,吉安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出台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予以容错免责的6种情形,划出了干事创业的“安全区”,让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深入开展全覆盖式的干部谈心谈话,经常性、近距离、面对面接触干部,打开心扉交流,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扎根基层谋实干。

主动出击破解晋升空间小的老大难问题,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县发改委主任科员兰兆义等607人因此打破窠臼享受了更高一层的职级待遇;开展“三方面人员”选拔工作,34名优秀镇村干部因此走上领导岗位;出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落实第一书记生活补贴1580元/月,为驻村工作队成员购买意外险;实施乡镇干部绩效考核,打破平均分配惯性,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提高村支部书记、主任、报账员工资报酬,并全部纳入社保范围,提振村干部精气神。

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吉安县掀起干事创业新高潮,发展呈现“加速度”。2017年11月1日,经国家第三方严格评估,吉安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县委先后五年获得全市“五好”县级班子,全县连续七年获得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