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从“小箱包”看大变迁”———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发展的永新故事
2018-11-17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旦、颜光宗

改革开放一路向前,40年前的永新,从唯有的传统农业经济起步,到乡镇企业、民营经济、企业承包经营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股份制改革、招商引资等重大举措不断推出……改革开放凝聚起最广大的共识,激发出山区的活力,永新工业应势而起、生机勃发。

“改革开放40年,不仅改变了整个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笔者第一次在永新县皮革产业园见到了江西绢花皮具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晓文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家子弟,如今已成为公司年产值3000万元的企业负责人,尹晓文的创业发展历程,印证了改革开放给永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也勾勒出当代永新工业蓬勃发展的雄伟蓝图。

改革的春风吹向了红色土地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伴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永新这片红土地,政府出台了多项推进乡镇企业发展的政策,鼓励各地放开手脚兴办企业,永新的乡镇企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据统计,到1985年全县有乡村企业3732个,从业人员14303人,总收入2898.6万元。

尹晓文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之一。1988年,21岁的他被招进当时的乡镇企业龙门皮箱厂担任业务员,凭借着一股闯劲,其业绩突出被提拔为业务厂长。之后,由于政府出让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转而由私人控股,实行股份合作制经营,尹晓文贷款接下了龙门皮箱厂,成为控股人。

1997年开始,永新县大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通过筑巢引凤等方式,整合各类生产要素,筹建了城北工业园,以实现企业集聚效应和规模发展。该园占地90亩,建厂房34栋,以无偿提供给企业的方式吸引企业入驻。永新民营企业的“开山炮”轰鸣炸响,迸发溢出的改革“营养”,将龙门皮箱厂这样的企业孵化成“冉冉新星”,据统计,含龙门皮箱厂在内,共有21家企业入驻城北产业园,仅龙门皮箱厂年产值可达500多万元,成为整个县里数一数二的民营企业。

在尹晓文看来,当时的民营企业之所以发展比较成功,“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在这个井冈山脚下的小县城,历史在这里交汇,创新在这里书写。

奔涌的大潮创造了“永新速度”

改革开放以来,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走在时代的前沿,箱包生产、服装制造等产业取得巨大成功。一批批创业者从内陆走向沿海,燃起炽热的创新火焰。为真正实现永新皮革业“走出去”,永新县政府支持鼓励一大批企业家前往沿海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尹晓文就是其中一位。

2006年,尹晓文和一大批本土企业家赴广东创业,在广州市白云区正式创办绢花皮具厂,短短几年内,绢花皮具厂新创立的广璐迪牌箱包远销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

欲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林。永新县突破了以前小打小闹的小作坊经营模式,在埠前镇和高桥楼镇分别建设了小屋岭工业园区和茅坪工业园区,总开发面积2250.8亩,建成了绿化、亮化、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的产业园区。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企业优惠政策,对固定资产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免费供地15亩,凡进入园区的生产性企业,头5年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皮革产业是永新的优势产业,园区将本地数家知名皮革企业集中到产业园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上下游皮革企业,促进皮革产业集群。2010年,受到永新县皮革产业集聚的吸引,尹晓文回到永新,整合原龙门皮箱厂的优势资源,创办了绢花皮具箱包有限公司和欧腾皮业、福兴皮革等16家企业,共同入驻了茅坪工业园区。自此,永新皮革产业从业人员近4000人,拥有赣龙、鹃花、龙门王等一批省著名商标和品牌。县皮革产业园2013年被授予“江西省皮制品产业基地”称号,2010年以来,每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从改革开放初期鼓励乡镇企业改革,到如今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改革开放的奔涌的大潮里,展现着全新的“永新速度”。

科技的创新引领了产业升级

企业发展好似“赛马”,但要想跑出好成绩,离不开好的“赛道”。永新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科技变革,加快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技强县、工业强县战略,持续推进工业创新升级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战略合作,做优做强做大首位产业和传统产业。

乘着永新科技创新的东风,绢花皮具厂等企业“借船出海”,借力发力,与盛产皮革制品的上海、温州等地建立技术对接平台,已从原来的手工设计发展到电脑设计,以纯手工制作到自动流水作业。同时高薪聘请了两位高校毕业生在淘宝上开设绢花皮具箱包旗舰店,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销售带动线下销售。目前公司60%的销售量来自于电商渠道。“现在技术进步了,效率更高了,产品更优质了。”尹晓文说。

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发展大潮中,许多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而现在,永新县深入实施英才计划,大力引进创新人才,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加大本地各类人才培育力度,打造人才新高地,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为乡村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

40年风云变幻,从山区“贫困县”到新兴“产业县”,改变的是贫困落后的旧面貌,不变的是昂扬向上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