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多举措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8-11-16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促增收 泰和多举措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中国吉安网讯  肖榕、龚淑敏报道:近年来,泰和县通过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日前,笔者获悉,该县已推进高标准农田实施面积达10.943万亩,新增农业经营主体200余家,对接带动贫困户631户,实现村集体每年可增加2—10万元收入。与此同时,该县通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产业升级。通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螺溪、禾市等地已连片打造出一个集生态种养、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三产融合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7年,泰和县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在螺溪镇贫困村保全村投资建设。据了解,该产业园主要有生态种植区、精深加工区、商贸物流区、综合服务区,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目前,该产业园建设规模达2000亩,其中蔬菜科技核心区150亩,高标准生产设施大棚1850亩,辐射带动区1万亩。

该产业园建成后对于种植新模式的推广、科技水平的提升、农业产值的提高以及深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功能。

稻虾综合种养带动农户增收

2017年,泰和县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在螺溪镇爵誉村开始建设,已流转土地2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500余亩,小龙虾繁育基地500亩,今年5月小龙虾已实现上市,下半年已新增流转土地8100亩。该基地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以养殖及产品深加工技术为依托,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预计每亩年产小龙虾350斤,绿色稻谷800斤,能实现亩平纯收入6000元以上。

据介绍,“公司+农户”的模式,即是农技公司提供种苗和饲料,农户在公司技术指导下进行饲养,然后公司负责产品回收,这样一来,参与养殖的农户将实现明显增收。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虾双赢”的方式,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乃至全县发展稻虾种养约2万亩,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已形成了一个稻虾共作产业链,有效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