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日需就和平条约谈判进行深入研究
来源: 新华网 2018-11-16 08: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关于俄罗斯与日本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启有关和平条约谈判的问题,双方需要进行额外的深入研究。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记者 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关于俄罗斯与日本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启有关和平条约谈判的问题,双方需要进行额外的深入研究。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5日发表的声明,普京当天在新加坡召开记者会时说,在14日的会谈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启谈判,然而,由于该宣言在一些问题上没有具体清晰的表述,双方还需要进行额外的深入研究。

普京说,《苏日共同宣言》说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两个岛屿,但没有说明移交岛屿的依据和岛屿的主权归属等,不过该宣言的确表明苏联有意移交两个岛屿。

普京和安倍晋三14日晚在新加坡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前苏联和日本曾于1956年签署《苏日共同宣言》,结束战争状态,恢复外交关系。该宣言的第九条款规定,苏日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在和平条约缔结后苏联将把齿舞岛、色丹岛还给日本。但此后日本一直主张将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全部还给日本,导致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