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紧盯扶贫领域提升监督实效——吉安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小记
2018-11-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斯琴

近年来,吉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切实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中之重,为吉安县顺利脱贫“摘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线索渠道进一步扩宽。启动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大督办”机制,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线索收集渠道。建立扶贫、信访等职能部门发现问题线索的联动互通和移送协调机制,及时转办、交办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乡村一线开展公开大接访和带信下访活动,变“坐堂接访”为“下访听诉”。在人流密集地区张贴扶贫领域纪律宣传画报,发放便民监督卡,设置举报箱,与其他部门联动互通,多渠道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督查触角进一步延伸。该县纪委会同有关主责部门组成9个督查组,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是否实现、非贫困户对贫困户评选是否认可等重点内容,对24个最偏远非贫困村,采取“入户式”核查、“清单式”倒查、“无缝式”督查的方式,紧扣贫困户评定、收入核实、项目推进等内容进行常态化督查,通过督查约谈履职不力的第一书记所在党组织负责人22人,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再监督再检查职能进一步强化。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县农业局对农村“三资”进行专项审计,督促县审计局对“一卡通”、危房改造进行全面审计,收集问题线索99条;督促县财政局对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检查。

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实行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和乡镇片区协作联办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查办、直查快办,对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性质严重的地方和部门,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今年1至9月,累计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9件,立案查处25件,党纪政纪处分3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9人,下发通报2批次9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