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萍乡吉安两地党报同时刊文谈民营经济 透露啥信号?
2018-11-15 09:3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中国江西网记者欧阳兴/文

11月6日,翻开“萍乡日报”和“井冈山报”,会发现两家报纸的头版重要位置都留给了民营经济。在我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际,作为萍乡和吉安两地的党报,不约而同在同一天刊文表态要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

两地党报针对民营经济刊文谈经验谈发展谈成效,正是体现了萍乡和吉安两地市委、市政府所思所想所盼。

    关键词

2

    萍乡民营经济产值占GDP比重超60%

11月6日,“萍乡日报”头版显要位置刊发了标题为《挺起城市转型的脊梁——我市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在同一天,“井冈山报”在头版位置也刊发了《吉安民营经济发展风生水起逐高浪》的文章。萍乡和吉安两地党报不约而同围绕民营经济“大做文章”,这或许是一种偶然。

但偶然中也隐藏着必然。两天后的11月8日,江西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我省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化改革优化环境,齐心协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不难看出,江西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幕正徐徐打开。结合萍乡和吉安两地来看,民营经济对两地发展至关重要,也打出了一手“好牌”。对于萍乡而言,民营经济是该市发展的“顶梁柱”,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萍乡市民营经济产值占GDP的比重超过60%。

正是因为民营经济占比分量重,所以才对其“高看一眼”和“厚爱三分”。大家都知道,过去萍乡的五大传统产业可以用“黑、白、灰、红、金”来形容,面对资源枯竭的压力,民营企业何去何从,一度成为困扰萍乡民营经济发展的大难题。

碰到了困难就得想办法。今年3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萍乡市长的李江河表示,萍乡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积极实施惠企政策,降低税费成本、用能成本,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减负10亿元。

可以说,作为市长的李江河对发展民营经济期望很高,但压力也大。经过多年的努力,萍乡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通过抢抓窗口期,引进民营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逐渐从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城市转型升级主战略的引领下,萍乡民营企业不负众望,对五大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推动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萍乡全市民营经济实现了从“粗放型”到“集约化”的华丽转身。

一直以来,有这样一种说法,没有萍乡的民营企业,就没有萍乡发展的今天;没有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就没有萍乡发展的明天。萍乡是全省民营经济集聚区,也是首批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民营经济对萍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可以说是“命根子”。

    比重达59%,民营经济成吉安重要主体

和萍乡一样,吉安对发展民营经济也是“情有独钟”,把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来对待。今年上半年,吉安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78.17亿元,增长9.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59.0%,民营经济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些数据充分印证,民营经济强则发展后劲强,民营经济好则发展态势好,这句话也揭示出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而对于这种重要性,吉安应该深有体会。

认识到重要性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在行动中加以充分落实。近日,吉安市两名企业人员分别入围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和入围2018年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人才兴方可事业兴,这折射出吉安筑得好“凤巢”,在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联动“组合拳”方面下足了功夫。

从县区到市里,吉安对发展民营经济付出诸多努力,并且形成了高位推动的态势。11月4日,吉安迎来了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考察组一行,市长王少玄接见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从王少玄的一番表态中不难发现,在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上,吉安要赋予新的内涵。

王少玄认为,吉安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此次交流座谈成果,挖掘合作机会,积极对接,力促项目尽快落地。要做好井冈山精神的“大文章”,在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井冈山精神,找到平台与切入点,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正是在这种发展思想的引领下,安福县获得了2015-2017年度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安福能够从众多优秀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是因为该县刀刃向内勇于改革,照亮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安福的成功,这也是吉安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

    双月恳谈会、企业家研修班,两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各有“王牌”

优良的发展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信息日报政事一周记者注意到,萍乡和吉安对发展民营经济都出了实招。萍乡市委、市政府坚持“放水养鱼”,以“保姆式”和“店小二式”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除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外,萍乡市还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出台了诸多降成本优环境的举措。

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既有自身筚路蓝缕的艰辛和非凡勇气,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与引领。相对于萍乡而言,吉安似乎更加想要急迫发展民营经济。近年来,吉安市相继出台社会资本办医、办教、养老、公共服务等支持和激发民间有效投资的文件,出台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创新融资方式、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等“39条”举措。在全省率先出台“特惠八条”,以实打实的干货,从用地、重资产建设、上市等8个方面,给予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差异化、特殊化扶持。

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目的是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综观萍乡和吉安两地,除了这些常规性的政策外,各自还有领导高位推动的“王牌”举措值得他人借鉴。

说到萍乡的民营经济,双月恳谈会制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第八次政企双月恳谈会上,市长李江河与8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回应问题诉求。李江河在会上当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萍乡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双月恳谈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每两个月一次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已经成为萍乡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安排,让企业看到了政府服务的真心、用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萍乡已累计举办了13次政企双月恳谈会,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30件,已解决100件。

谈到手中的“王牌”,吉安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也有独特之处。今年3月30日,吉安市长王少玄亲自为30位本土企业家授课,这个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

何为“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据公开资料显示,研修班是吉安市政府出资采购,与国内一家知名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高规格研修班。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1期“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每期选拔吉安当地企业家学员30名,用5年时间培养本土优秀企业家150名。

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的吉安,举办“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其目的不言而喻,那就是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富有创新思维、弘扬工匠精神的本土企业家,使之成为推动吉安发展的坚实“脊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双月恳谈会制度还是“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这是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服务能让其感触更深。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