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新风拂面来——吉安市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2018-11-15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颜兵

9月29日,2018“玫瑰之约 情定庐陵”吉安市青年职工大型中式集体婚礼在庐陵老街举行,99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掌声、祝福声中,新事新办,喜事简办,移风易俗理念让整场集体婚礼洋溢着文明新风。

10月21日,永新县烟阁乡水尾村村民吴某父亲去世,她原本打算为父亲风光操办后事,后经村红白理事会多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吴某最终简化丧事流程,火化入葬公墓。她估算,父亲的丧事办下来,节省2万余元。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村(居)红白理事会建设,大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活动,全市2931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实现了全覆盖,群众移风易俗支持率、红白事新办简办率大幅提升。

小理事便民又文明

“我母亲8月27日去世,一个电话,理事会成员就全部来了,28日火化,30日就葬在了镇里的公墓里,我认为殡葬火化还是好,又环保,又不浪费,我们全家对村理事会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安福县平都镇向阳村村民王某说。

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关键在人。我市将村(居)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批得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的村“两委”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退伍军人被群众推荐,走上了红白理事会岗位。

红白事操作标准、流程怎么走?红白理事会办事程序怎么办?

我市出台《关于加强村(居)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理事会成员对本村红白事实施全过程监督,推行喜事新办,对彩礼、程序、席面、车辆等方面进行约束控制;倡导丧事简办,对规模、治丧形式、祭祀等方面进行简化。

120余万份《红白事办理流程及标准》《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倡议》《村规民约》由理事会成员下发到村、户,搅动了思想,婚丧观得到极大转变,广大群众主动在《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倡议》上签名。

如何让红白事既节俭、便民,又让群众普遍接受?

我市启动200余场各种形式的市(县、乡、村)理事会成员全员培训,建立规范章程,实现了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全程指导群众文明操办婚丧事宜。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理事会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所有村民都能接受的村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事主在签订同意红白事简办协议书后,按照制定制度严格执行,全程不超过48小时,既尊重了民风民俗,又消减了当事人操办之劳,还能节省开支。

婚事新办渐成风尚

电子鞭炮响起来,幸福新人笑起来……10月7日,家住安福县寮塘乡岗口村村民李虎生为儿子办的婚宴让人眼前一亮。

“新风俗好处多,我们当然愿意改,现在村里倡导喜事新办,省钱省事,我儿子的婚事由红白理事会帮忙操持,自家酿的水酒、10桌荤素搭配的大锅菜,简单热闹又不浪费。”说起移风易俗,李虎生赞不绝口。李虎生的小儿子结婚,不仅彩礼省了5万元,少办酒席又节约了7000多元。而婚事简办不仅没让李虎生在朋友中失去面子,还获得邻居的纷纷“点赞”,也得到了岗口村红白理事会的表彰。

“虎生这个头开得好,我今年年底也要娶儿媳妇,看到婚事简办省钱、省心,我也要这样做。”前来参加婚礼的李小梅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红白理事会专门购置的10套桌椅,村里谁家办红白喜事都可以免费使用。”顺着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喜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摆放整齐的新桌椅。李喜生告诉笔者,村里谁家办红白喜事,村红白理事会会员都会第一时间过去,给群众讲政策、比利弊,等群众慢慢尝到简办的甜头后,勤俭节约的好民风就盛行开了。

为了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融入基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我市在培育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做文章,各地要求各村的红白理事会向群众明确标准,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坚决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

丧事简办深入人心

2001年,我市发布《吉安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推行殡葬改革17年来,效果并不明显。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的进步,殡葬文化中的很多风俗陋习与乡村振兴格格不入,与美丽中国建设不相适应,推进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文明新风的社会改革,是社会文明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趋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殡葬改革工作,今年7月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殡葬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总的要求是:全面火化、生态安葬、节约资源;破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推进移风易俗。

一场殡葬改革的“头脑风暴”在全市迅速掀起,十多万党员干部活跃在城乡各地,理事会成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

罗小林是泰和县马市镇江滨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马市镇“小林新时代传习所”创始人,他除在本村宣讲外,还带领“传习所”成员奔赴全镇乃至全县宣讲“绿色殡葬.移风易俗”主题,迄今为止宣讲达百余场,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和身边的典型事例,深受群众喜爱。

生老病死皆民生。“五个方面费用全免”等一系列惠民殡葬措施相继出台,办一场丧事只需几千元,可节省数万元。

规划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774处,开工建设2089处,做到规划、建设、使用同步推进。

大力倡导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生态绿色殡葬形式……

公墓规划建设中,做到尊重自然、因山就势,最大程度体现节地生态的绿色殡葬理念,力争让老百姓满意。

“镇里建这样一个公益性公墓,我觉得很好,这些墓地经过精心选址,建的整齐规划,还绿树环绕,我们都非常满意。”吉水水南镇双坑村一村民说。

“我80多岁了,国家生前厚养了我,死后火化,进公墓,这是件好事,政府也提倡,我们就应该去支持。”万安县涧田乡许朝元老人,给别人看了40多年的风水,今年他把那些风水罗盘扔了,当起了殡改政策的宣传员。

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如今,走进吉安广袤的城乡大地,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