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智能出行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2018-11-14 20:43 来源: 新华网

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科技手段的普遍运用,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智能出行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地铁扫码通行

部分大城市轨道交通基本实现了刷二维码乘车,乘客只需要用手机下载并注册指定的App,使用时将乘车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上的小黄框或者使用NFC功能靠近,“嘀”声响起即可安全过闸进出站。

身份证进出站

目前所有的火车站都可以凭借车票和身份证进站乘车,但为了方便旅客,铁路部门目前正推行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出站和乘坐高铁,不需要纸质车票。需要注意的是,不取票可以凭身份证进站乘车。但如果乘客取了票,就只能出示纸质车票和身份证才能进站乘车。

无人驾驶公交

车内除了方向盘无人掌控,其他外观看起来没什么差别。行驶前,司机只需按下一个启动键,车辆就会全自动行驶。沿路行驶途中,打转向灯、变道、加速或者停车,公交车全部自动完成。“智能驾驶公交车”上搭载的是深圳海梁科技公司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车上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作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一旦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发现特殊情况,踩下刹车公交车就会从自动驾驶模式转变为人工驾驶模式。

飞行汽车:未来可能的交通工具

飞行汽车时常出现在科幻片中,而现实中的科研人员就研发出了一种飞行汽车,此飞行汽车采用垂直起降技术,这一技术不需要跑道滑行,几乎可在任何地方起飞和降落。汽车将使用单体复合材料和串联密封结构,有两个座位,拥有前后两组主机翼,为提高飞行稳定性,在主机翼底部还安装了几个小翼。使用全电力驱动,由两个大风扇来提供升力和推力,行驶里程约为190公里。而这一切都是自动的,因此用户无需飞行执照即可操作。

GPS全球定位系统

GPS全球定位系统是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GPS是一种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三维位置、速度和精确定时等导航信息。GPS主要由空间部分、地面控制系统和用户设备部分三部分构成。能实现全球全天候定位,定位精度高,观测时间短,测站间无需通视,仪器操作简便,可提供全球统一的三维地心坐标。在实际生活中,GPS在道路工程、电子巡更、车辆导航和交通管理等方面运用广泛。

3

公交卡

城市中乘坐公交车时使用,是一种IC卡。使用公交卡比较方便,不用准备零钱,在车上刷卡即可,而且,一般比投零钱优惠。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