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穷山沟里趟出的脱贫路———遂川县高坪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11-14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8

扶贫车间内正加工笼藏米馃

19

郁郁葱葱的新种茶园  

□刘祖刚、李仁秀文/图

党建引领  合力同心 

只为百姓如期脱贫

在只能赢不能输的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发扬“共识共为、善做善成、干事干净、争先争优”团队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工作中,最苦、最累、最麻烦的“活”,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先上;最偏远的村组、最贫困的农户,镇党委书记挂帅破题、倾力帮扶。车下村牛岭深山区瘫痪的伍先人和80多岁的老母亲,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用担架把他们母子俩抬出来,住进了政府代建的新房。

在危旧土坯房拆除攻坚活动中,最难的村组、农户,书记镇长靠前指挥;中学整体搬迁、小学扩建拆迁等民生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镇人大主席团专题会议后统一造势,借助广大群众力量强力推进。干部们用担当诠释责任,用苦干书写辉煌。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锦山,因拆除危旧土坯房受伤,把钢钉留在了脚上;扶贫站干部郭冬容因连续加班导致流产……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7年度,高坪荣获该县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二等奖、脱贫攻坚考评一等奖、综治维稳考评一等奖、信访工作“五无”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冬梅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作为奖”。

开山凿壁  遇水架桥 

只为百姓改善基础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在高坪,若问起扶贫最大的变化,老表都会脱口而出:出行更方便了。卷旋、桃洞、青草村村民做梦也没想到,5米宽的水泥路修到了湘赣边界山沟沟。此前,进出卷旋村有很多近90度的弯,不是老司机根本拐不过来。老百姓戏谑,卷旋卷旋,就是让你卷着上山还把你旋晕的湘赣边界最偏远行政村。

天道酬勤。几年来,镇党委、政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修(拓宽)水泥路80余条110多公里,提前实现村组均通水泥路的目标;打通了卷旋、茅坪村至湖南桂东,明坑至赣州上犹对外公路;青草村至茅坪村、卷旋村,车下村至明坑村等村际水泥路也顺利通车。

要想强,建学堂。是缓一缓将就,还是加压苦干“扶贫、校建齐步走”?镇党委、政府义无反顾选择了后者。中学、小学、幼儿园全面改造建设,福泽子孙后代。中心小学综合楼、公办中心幼儿园一期和全县首座公办村级明坑幼儿园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学整体搬迁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青草小学搬迁已完成征地即将建设,中心小学二部正在规划新建。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只为百姓安居乐业

高坪高坪,高低不平。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加之少数农户缺建房资金、缺宅基地,严重迟滞百姓告别土坯房、入住新楼房进程。2015年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农户住危旧土坯房占比分别为42.09%、32.87%。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每户农户住上安全住房,让居者有其屋,既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现实需要,更是执政为民的职责所在。2015年至2018年,全镇通过原址拆旧建新、维修加固、分散新建、村(组)集中安居移民、圩镇套房安居移民、交钥匙工程“扶贫爱心屋”、扶贫保障性住房等多种方式,新建(维修加固)安全住房1319栋(套),彻底实现了农户100%住安全住房目标。

安居更要乐业。三年来,该镇新建村卫生室8个,集中供水点10个,卫生厕1942座,新建(改建)村文化图书室10个;新修入户路37642.6米,水沟5386.9米;实施新农村建设点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工程)集中安置点26个和基础设施项目143个。茶乡健身公园、农村客运站、敬老院院民楼落成交付使用,加油站即将开工建设,镇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政府搭台  全民唱戏

只为百姓产业家业兴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是稳定脱贫的核心和关键。高坪紧临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气候、海拔、土壤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茶叶兴则高坪富。通过产业奖补、技能培训、鼓励加工,茶乡高坪“弯道超车”、异军突起:茶叶面积从小到大,由2011年的不足4000亩,攀升至25000多亩,连续三年新种茶叶面积居全县第一;茶叶加工从无到有,2015年全镇尚无一家茶叶加工厂,现已发展有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2家;三年累计技能培训人数和贫困户获得补助总额居全县第一。连续两年承办全县“狗牯脑茶王赛”,2018年全县贫困户狗牯脑茶王赛前六名中,高坪镇选手喜获第一、第四、第五名。2017、2018年全省茶叶制作技能大赛,玖玢生态农业公司郭久彬分别获二等奖、特等奖。茶叶已发展成为高坪的富民主导产业。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每年上半年,镇党委书记都会逐村给贫困户上励志课,分管领导及各村干部经常组织政策宣讲会,开通“民情e信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组织开展贫困户茶叶制作、笼藏米馃制作技能比赛等活动,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脱贫与发展同步。两年来,高坪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以诚待商,先后引进了江西越邦家具、江西欧维星光电、博雅生物制药、鸿腾鞋业、新永海电子、鑫业家具等进园区工业项目6家,江西玖玢生态农业、江旅本无尘茶业、江西茗优茶业等茶叶加工农业项目3家;培育奥宇服装、三星彩印包装规模以上工业2家,兴办幸福苑制鞋、外木制衣、新屋笼藏米馃、宝里茶叶等产业扶贫车间10个,为产业经济发展和百姓就近就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边远不边缘,争气不放弃。于平凡中执着坚守,于点滴间注入真情。高坪镇脱贫攻坚的脚步豪迈向前,不曾停歇……曾经大山的边远,大山的贫困,大山的艰难,正通过大山人的实干,凤凰涅槃,成了大山的美、大山的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