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要扶在点子上
2018-11-14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平德

贫,贫在思想观念的陈旧,没掌握致富的技术和方法。同样是种地养猪,按照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种养方法或许不符合变化了的社会和市场需求与营销途径。思想凝固,不愿跳出这个框框,就会守着土地受穷,有的人把土地流转出去,去做生意,富起来了,率先融入了全民创业的洪流。有的人把别人的土地流转过来,规模经营,捆绑致富,创办家庭农场,成了新型的“农场主”。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致富门路千万条,致富方法万千种,思想活络的先找到致富路子,抢先一步脱贫。

“扶贫夜校”“智志双扶”。永丰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指导潭城乡创立“扶贫夜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值得推广。

他们坚持“智志双扶”。永丰县潭城乡以“贫困户学得进用得好、帮扶干部懂政策会业务”为目标,积极探索创办“扶贫夜校”,开设中心课堂、机关课堂、互动交流课堂等“智”富三课堂,有效激活了脱贫致富的“内驱力”。

“扶贫夜校”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逐渐成为了贫困户及帮扶干部的“充电站”,更成为了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带领贫困群众脱“穷帽”的舞台。

为推进脱贫攻坚,该乡立足贫困群众脱贫需要,设立了中心课堂,每周在各村级活动场所流动授课,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外请”生产技术专家、“内招”本地种养大户、“中邀”惠民政策宣讲员,“中心课堂”课程丰富活泼又紧贴实际,涵盖了烟叶栽培、蘑菇种养及畜牧养殖等农业产业技术。

“中心课堂”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了解到农业、文化、电商及当前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方便贫困户随时学、随地学,深受贫困群众的欢迎。截至目前,全乡“扶贫夜校”已开课21堂、培训1.6万人次。

帮扶干部只有自己弄明白政策,才能确保贫困户“政策红利”不受损,帮扶干部作为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更需要懂业务、善作为。该乡采取随机抽考、扶贫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全方位、多角度考核帮扶干部。周一例会时,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随机抽查乡干部脱贫攻坚政策掌握情况和对所帮扶贫困户熟悉情况。定期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进行扶贫知识闭卷测试。考试不过关、成绩不合格者限期进行“回炉”,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技术过硬”、作风优良。中心课堂提升贫困群众综合素质,机关课堂增强干部扶贫业务本领,互动课堂消除干群误会,“扶贫夜校”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求知需求,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据统计,全乡共有贫困户292户1063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78户647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