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跑出来的文明路——吉安市长跑协会打造文明和谐团队纪实
2018-11-14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不忘初心,跑步前行"庆七一活动"

12

参加全国文明城市"河小清"志愿服务活动

13

开展清理社区建筑垃圾志愿活动

14

重走红军路

15

参加城市绿道马拉松比赛

□本报记者胡蒋霞文/图

“在吉安,只要你是跑步爱好者,一定听过吉安市长跑协会,只要你是长跑爱好者,一定不想错过长跑协会组织的活动。”这是记者从一名普通市民口中听到的,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后,记者相信此言非虚。

吉安市长跑协会成立还不到一年,却已在多处发光发热。在我市首届马拉松赛场上,他们组成了最庞大的参赛跑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有他们清理垃圾保护环境,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在社区公益活动中,更有他们捐资出力,积极参与。

一群追求健康与活力的跑友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居委会的市长跑协会办公室,第一眼便看到五彩斑斓的照片墙,都是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有长跑运动,有志愿服务,还有展示才艺的演出活动,更有充满文化气息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一件件红马甲映衬着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奔跑的声影散发着自信的光芒,透过画面仿佛能看到他们在赛场上尽情挥洒着汗水的模样。

记者了解到,市长跑协会于2018年4月16日注册成立,由长跑爱好者自愿组成,系地方性非营利性公益社会组织,现有正式会员123名。协会成立后,积极开设长跑知识讲座,组织跑步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把长跑健身的理念带到千家万户。

今年7月,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跑步前行”纪念党的生日长跑活动;8月,组织会员参加吉安市全民健身日活动;9月,组织会员在螺子山开展北京线上马拉松跑步活动,与吉安县和吉水县长跑协会举行长跑联谊赛;10月,举办“祖国在我心中”庆国庆环城跑活动……

“活动是协会的生命,没有活动,协会形同虚设。今年协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有40余次,通过活动,会员们陶冶了情操,锻炼了意志,施展了才智,增强了体质,享受了快乐,增进了友谊。对个人,对家庭,乃至对国家、社会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明年我们还要把长跑活动推进到县里去,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和吉安体育事业深入发展。”市长跑协会会长吴朝云告诉记者。

协会的会员来自社会各界,有还在上学的学生,也有已经退休的老人,大家聚在一起是源于对跑步运动的热爱。会员黄江成今年61岁,他的成绩与年龄成正比,投身跑步运动40年,协会的展示柜内摆满了他的奖杯、奖牌。吴朝云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黄江成作为火炬手,护送奥运圣火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纪念照片,虽然年过六旬,但他依然活跃在长跑赛场上。

一份伴着热心与公益的事业

今年10月6日,市长跑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会员来到永新县三湾乡开展“重走红军路,穿越井冈山”活动,党员们在三湾枫树坪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从三湾乡穿越21公里到达龙市镇胜利会师。21公里的崎岖长路,长跑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红军路,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以及迎难而上的宏伟气魄。

不仅仅是跑步运动,协会还先后组织会员参与了“我是河小青,生态吉安行”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崇文社区组织的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今年端午节,会员带来自家的食材,与社区居民一起集“百家米”制作粽子,送给社区困难群众。协会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工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4个服务队,多次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长跑协会能有今天,离不开上级组织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关怀、支持、鼓励、鞭策、指导。我们非常感谢社区为我协会提供了无偿的办公场所,为协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保障。”吴朝云告诉记者,跑步这项运动不仅对个人有好处,长跑协会作为社会组织,更要对社会有所贡献。每到一个重要节日,协会都围绕节日主题策划活动,激发会员爱党爱国的情感,“让大家在活动中,不光身体受益,更多收获思想养分,凝聚正能量。”

在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琼瑛眼中,像市长跑协会这样有爱心、有公益心的社会组织正是社区希望引进,并愿意大力支持的。她说:“我们支持帮助这支有爱心、有公益心的团队,就是希望能给社会一个引导,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一支满怀激情与信仰的团队

今年5月,我市举办了首届城市绿道马拉松赛。为了支持首届“吉马”,市长跑协会在大赛前期举办“长跑进社区,牵手马拉松”活动,为大赛宣传造势,组织会员参与宣传片的拍摄,帮助主办方分装、发放参赛包,测试赛道。仅发放参赛包这一项工作,大伙儿就忙了三天时间,分组接力,最晚的时候忙到了晚上十点。通过市长跑协会报名的会员和市民达400余人,成为规模最大的参赛跑团。

“只有会员们真心支持协会,真心热爱体育事业,才能做到全程参与、全力以赴。”会长吴朝云告诉记者,协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的吉安市井冈山长跑俱乐部,多年来,大家出于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活动也大多局限于跑步这项运动,如今形成了一个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的团队,居功至伟的是协会的党群工作体系。

在市委组织部和庐陵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6月,协会向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成立党组织并获批。7月8日,吉安市长跑协会党支部和工会、青工委、妇委会成立大会在崇文社区召开。目前,协会现有正式会员123名,党员26名,占比例21.1%,协会将党员均衡分布在协会七个中队上,每个中队有3-4名党员,实现了党员在各中队的全覆盖。工会团结和带领会员积极参加长跑活动,提高身体素质;青工委联系45岁以下会员发挥联络青年,聚集青年,服务青年的功能,妇委会团结和引领女会员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展现巾帼风采。党群组织成立后,文体活动有人组织,困难群众有人关爱,社区大小事务有人协助,各个队伍发挥特长把协会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群组织的成立,有力地保证了协会有序、规范、高效发展。”谈到党群组织的作用,吴朝云感慨道,“活动的开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领导,特别是协会党支部的成立,对协会的发展起到了统领和引领的作用,决定着协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姜丽萍、肖航、郑八妹等党员在八小时内各自从事不同的工作,八小时外,他们做着同样的事,为协会策划组织活动,关心帮助会员健康安全地参加跑步运动,带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他们模范带头、不计回报,深深地感染着今年71岁的熊保根,他在党支部成立的第二天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