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落榜大叔:矢志读研已连报6年
2018-11-13 21:3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早晨7点起床,早餐后骑30分钟电动车到省图书馆复习,中午到附近的江西师范大学食堂吃顿午饭,下午5点20分回家,晚上看书到11点后上床休息。这是考生王群每天的日程。

王群今年50岁,作为一名“大龄”考生,他已连续第六次考研,前5次均以失败告终。11月10日,在省图书馆,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这名在考研上屡败屡战的“大龄钉子户”。

2

    ●45岁首次考研连续5次落榜

20世纪80年代,王群第一次参加高考遗憾落榜。走进大学校园,当一名大学生,成了他年轻时的一个小梦想。

参加工作后,王群的经济条件稍微有一些改善,他便进入电大学习,拿到了工商管理专业的专科文凭,并通过专升本读了教育管理专业。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政策有一个小变化:取消了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限制。

这让45岁的王群眼前一亮,他报名参加了考试,报考的是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但“久疏战阵”的王群落榜了。

王群继续参加2015年、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分别报考的是江西财经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法律专业,和第一次一样,尽管政治和日语科目都过了线,但专业科目不够理想,王群均与录取失之交臂。

到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王群第五次走进考场,虽然准备更充分,结果却依然落榜。

    ●考研让心态更平和、让生活更充实

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王群报考的是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王群说,其实每一次考研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刚开始会很激动,心里也总是担心如果考砸了怎么办。“但第三次考研以后,内心慢慢平和下来了,到第六次报名考研,其实自己并不是很执着地追求一定要考上,而是更看重过程。”王群告诉记者,考研改变了他的思维模式,与人沟通起来更顺畅。另外,考研后,他有了明确的目标,朝着目标奋进的生活特别充实。

    ●无论成功还是落榜 收获已经很多了

王群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

坚持考研5次,屡败屡战,家人支持吗?“家人还是支持的,但不是100%支持,这时需要我去说服他们。”王群说,自己的内心很坚决,会努力排除外界的干扰,可能有人觉得他是考研“钉子户”,但他认为,考研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不是做给谁看的,也不需要对谁负责。“人生有很多种磨炼,考研对我是磨炼,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不能说考研失败了,就毫无收获”。

“如果这次考研成功,我会全职读书,毕业后回南昌发展。当然,如果没考上,也没有关系,我收获的已经比付出的多了。”王群说。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郭倩文/图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