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独腿女孩:备战考研从大一开始
2018-11-13 21:3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1月12日下午,凉凉的秋风中,江西科技学院校园内,一名身穿红衣的女孩拄着拐杖匆匆往图书馆赶去,女孩只有一条腿……

她叫彭佳佳,是该校外语外贸(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她是图书馆的常客,只要没课,一定能在图书馆二楼看到她奋笔疾书的身影。虽然距离考研还有两年,但这名追梦女孩无时无刻不铭记自己的考研目标。

1

    ●一场车祸带来灰色童年

彭佳佳出生于吉安市峡江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年幼的她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4岁时,她和往常一样跟着外公外婆去田里,当时快要下雨了,外公便让她赶紧回家。谁料,就在彭佳佳过马路时,一辆大货车呼啸而过,将她撞倒在地。那次事故对彭佳佳来说是黑色的——这个爱跳的女孩被截去了一条腿。

自那以后,彭佳佳变得内向、害羞,不愿与人沟通,一听到卡车的喇叭声便害怕不已。

    ●女孩在伤痛中不断成长

彭佳佳父母因女儿的变化而感到心疼,但他们并没有为此放松对她的要求。彭佳佳的父亲要求她任何事都独立完成,甚至要比一般人做得更好。最开始,她拄着拐杖行动不便,做起事来笨手笨脚。一次不行来两次,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总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这样,彭佳佳走路速度提升,手脚也变得麻利。

“我8岁时就开始做饭、收拾屋子。五年级开始住校,自己照顾自己。”现在的彭佳佳不再是那个笼罩在阴影中的女孩,她面带笑容,愿意广交朋友,也愿意跟记者袒露心扉。

亲人的关爱,老师的教育,让这名女孩渐渐找到人生的方向。初一时,各方面不算出众的彭佳佳在班上非常没有存在感。当时的英语老师看出了这名女孩的羞怯,常常当众夸奖她学习认真,书法写得好,还帮她补习功课。在同学们赞许的目光中,彭佳佳找到了自信并爱上了英语。

“想做一名英语老师,给学生带来知识和力量。”这名女孩的眼里充满希望,为了这个目标,她要不断完善自己。

    ●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

在进入大学之前,彭佳佳就定下考研的目标。“我没有他们基础好,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彭佳佳认为读书和当时练习走路是一个道理,虽然她没有健全的四肢,但只要付出更多的汗水,通过反复练习,也可以跑、可以跳。她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大一开始,彭佳佳每天6点起床背单词,到现在为止,记了十本笔记。“多数笔记还是记在书上,我的目标是考英语四六级、专业八级,教师资格证,最重要的还是考研究生。”她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别的女孩去逛街、上网,她就窝在图书馆看书。

彭佳佳说,她这么努力,不仅仅是圆自己的梦,也是圆父亲的读书梦。彭佳佳的父亲两次高考失利,希望女儿能在读书的路上越走越远,看到女儿这么努力,他非常欣慰。

 何强江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文/图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