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法院金融“利剑”斩“顽赖”
2018-11-13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幼新、张慧斌

近来,我市法院发起“金融利剑”集中执行战役,向金融执行案件失信老赖宣战。

高位推动形成一盘棋

谋定而后动,为确保金融利剑行动有序、有效,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部署、调度、整合全市法院执行资源。10月9日,全市法院金融利剑视频动员部署会召开,拉开了行动序幕。10月11日,市中院再次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金融利剑法银执行联动座谈会。与此同时,中院还对部分重点金融执行案件实施院领导挂牌督办,逐一落实包案责任人,逐一确定督办要求、目标任务。

为形成强大威慑,全市法院多形式多途径曝光失信老赖,青原区、永丰县、泰和县法院在官方网站、法媒银曝光平台集中发布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悬赏公告。各法院在各金融机构、电子显示屏、官方微信等各种渠道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金融借款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威慑、敦促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错时执行展开游击战

执行难之一,就是人难找。为确保执行行动不扑空,法院不打无准备之仗,此次行动中,各法院首先就做好了摸底排查工作,梳理金融债权案件相关情况和被执行人财产、住址等具体信息,根据辖区特点,确定专项活动行动计划。

“有些乡镇离县城远,执行法官跑一趟不容易,时间都花在路上,还经常扑空。所以,我们选择夜间错时执行,就是针对正常工作时间找人难。”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周敏安解释道。

为此,全市法院在保持执行高压的同时,充分利用凌晨、夜间、节假日等时段开展错时执行行动,出其不意地对老赖进行突击围剿。

10月12日晚9时,井冈山市法院干警蹲守一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住宅附近,成功扣留到被执行人刘某车辆,并对刘某予以司法拘留。10月17日晚,安福县法院开展夜间集中执行,拘传被执行人5人,司法拘留1人,2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还款义务,2案达成执行和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今,这种错时执行已是家常便饭,峡江县、吉水县、新干县、泰和县法院等也都通过“凌晨清扫”“饭点突袭”“夜间出击”等方式推进执行,合理运用拘传、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促使一批金融债权案件得以执结。

重拳出击形成威慑力

“我看到悬赏执行公告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法院举报了线索,没想到真的领到了奖金!”10月19日,申请人新干某公司将执行悬赏奖金3000元,汇入了之前为新干法院提供执行线索的刘某账户中,刘某收到奖金后欣喜不已。

为形成执行威慑,压缩失信“老赖”生存空间,全市各法院纷纷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引导全市人民积极举报失信“老赖”,并通过订制失信彩铃、发送司法建议、推送执行信息等措施,进一步将执行工作推向社会化,取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

井冈山法院的尹某就感受到了失信名单的威力。

尹某于2012年底向建设银行申请了一张信用卡,透支一笔3000元费用后一直未如期归还,被建设银行诉至法院。进入执行阶段,尹某依然不归还欠款,当听闻井冈山法院欲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后,并择日张贴至村公告栏时,尹某慌了神,第一时间履行了信用卡欠款。

据悉,金融利剑行动时间过半,吉安各法院纷纷加大执行力度,攻坚金融案件,对金融失信被执行人“摧城拔寨”。近半个月来,全市法院共出动警力400余人次,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拘传、搜查等强制措施70余人次,已执结各类案件225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