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绿叶对根的情意——记吉安市新联会常务理事彭建军
2018-11-13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向少儿介绍泰和乌鸡的特点、彭建军向群众介绍乌鸡养殖方法

朱文洁文/图

“这辈子,我只想干好这么一件事,估计是和泰和乌鸡走到底了……”

是一种怎样的情结,让他对乌鸡养殖这么执着。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他,皮肤黝黑,衣着朴素,未离开生他养他的土地,未离开他的泰和乌鸡。他就是市新联会常务理事、泰和县西昌凤翔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军。

彭建军眷恋着这片生他养他、给他力量的土地。1994年7月,彭建军从泰和职业中专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来到广东,在一家“泰和乌鸡”养殖场担任技术员。半年之后他回到家乡创业,饲养“泰和乌鸡”,一干就是24年。

20多年来,他建成了一家年存栏种鸡6.5万羽、年销售乌鸡蛋500多万枚、商品鸡20多万羽、种苗180多万羽、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现代农牧企业,摸索出了一条科学养殖“泰和乌鸡”的致富之路。同时,带动500户农民开展种养产业,户均增收8万元,帮扶贫困户350户。

“互联网+”创造销售神话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和县政府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协议之前,彭建军就已经在探索“互联网+”农业的销售途径,农村淘宝正式进驻泰和后,他发挥QQ群、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新平台的优势,组建网络贸易公司,成立专门从事网络营销团队,将优质乌鸡和乌鸡蛋快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我从事泰和乌鸡养殖20多年,每年饲养泰和乌鸡15万羽,我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让泰和乌鸡走向全球,让五湖四海的朋友了解泰和乌鸡、认识泰和乌鸡、品尝泰和乌鸡……”这是彭建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心声。

网络,已经成为彭建军乌鸡事业的经济增长点的新平台。2016年的“双十一”期间,他的泰和乌鸡蛋成为淘宝“聚划算”一员,仅一天的销售量就在20万枚以上。而2016年一年,彭建军的网络销量已达350万枚,销售额达800万元。

为了让有机食品可追溯,他投资4万多元安装了一套有机产品监控系统,采取射频识别、二维码及条形码技术,从一枚乌鸡蛋开始,对泰和乌鸡的破壳生长、饲料喂食、储藏运输、加工销售全过程进行记录。为降低市场风险,他采取订单生产、农超对接等方式,与南昌、深圳等大城市的多家大型超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彭建军在“互联网+乌鸡”的模式上,道路越走越宽,步伐越走越稳。

微信图片_20181102100408 (1)

彭建军在北京参加十五届中国农交会

成立家庭农场联合会带领群众致富

2015年9月,彭建军作为第一期学员,参加了由团中央、教育部和农业部三部委联合举办培育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2017年1月11日,青年农场主创业联盟正式更名为江西省家庭农场联合会,彭建军担任常务副会长。

为带动更多的农民养殖乌鸡,他敞开大门,为前来取经的农民兄弟无偿的讲解和传授。近几年来,彭建军带领新型职业农民700余人参加省内外农业产业的学习、参观、展销会及论坛活动20余次,带动500户农民开展种养产业,户均增收8万元。接待省内外新型职业农民共计500余人次,现代青年农场主100余人次。

为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彭建军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我这个乌鸡是免费向老表发放的,我教他们如何养乌鸡,如何培育鸡苗,让他们也掌握一门技术,以后搞养殖也能脱贫致富。”

这是一个地地道道泰和人说出来的话,也是一名企业老板以新型职业农民身份说出来的话,更是一名对土地爱得深沉的农民说出来的话。自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以来,彭建军已累计无偿向贫困户发放鸡苗12000羽,帮扶贫困户350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