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真情为皮 文化为馅——记吉安市新联会理事王济农
2018-11-13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济农

王济农(左一)在展销会上介绍吉安特色美食

蒋阿平文/图

“诚信为本,感恩社会”,这份理念深深扎根在市新联会理事、金麦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济农的心中。

做一块有“吉安文化味”的饼,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公司自创办以来,他始终用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用真情回报社会,谱写了一首新时代奋进之歌。

文化引领发展

吉安美食文化底蕴深厚,从古至今,传统点心五花八门,为什么要传承和弘扬吉安传统美食,“如果不传承下来,恐怕再过一两代人,这些传统制作工艺就要失传了。”王济农这样感叹。

吉安的薄酥饼始于元代末年。许多地方还保留着世代相传的传统制作工艺。但由于技术上的局限性,只能现做现卖的传统制作工艺的生存市场越来越小。

源于这样份珍惜,他拜访了多位传承祖辈技艺的传统制饼师傅,学习和收集吉安传统饼艺的有关资料,从中汲取“营养”。2007年,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对梦想的执着,王济农回到家乡创办了金麦隆食品有限公司。

在传承中创新。创新离不开文化滋养。王济农通过物理方法,克服传统制作工艺保质期太短、容易发霉变质等问题,并深入挖掘吉安丰富的、具有旅游特色的农副产品资源,丰富饼的种类和口味,让小小的饼业成为传承吉安红色文化、庐陵文化和宣传推介吉安旅游的一个良好载体。井冈山具有红色“烙印”的南瓜、杜鹃花、红米等等,都成了做饼的原料,成为人们喜爱的口中美味。薄酥饼、桃酥饼、红军酥、客家汤饼,都是这么来的。2012年3月份正式推向市场后,现每年红军酥、薄酥饼和客家汤饼的销售量就达40万筒。

在第11届“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节”地方特色产品展上,来自商务局推荐的吉安县“金麦隆”薄酥饼、客家汤饼等,给参观展出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000多位游客、市民争相品尝、购买。不仅仅因为它香酥而不甜腻的好口感,更因为那一块块饼中散发出来的浓浓“吉安文化味”。

不足百字间,介绍吉安的做饼历史、食饼风俗,也是一种传承,让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悠久的历史文化,受到人们的喜爱。只见在朴素大方的饼筒上,一段不长的文字讲述了井冈山客家汤饼的历史:井冈山客家在外做官的先人,回乡探亲时带回来一种点心。由于味道很受欢迎,多年传播后,就成为本地客家人节日、生日、婚庆、待客不可或缺的一道点心。不仅仅是客家汤饼,薄酥饼、杜鹃饼、红米桃酥饼等都有这么一段有意思的小故事。

王济农查看车间安全生产20181109155952

王济农在生产一线

真情奉献社会

公司成立以来,王济农满怀一腔热血,凭着一颗赤诚之心,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员工投入到关爱社会、奉献社会之中去。到目前,累计向社会投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和支持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几十万元。企业先后被评为吉安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单位、“新联助学、同心圆梦”爱心企业。

“扶贫济困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市脱贫贡献一份力量。”连日来,市新联会理事、吉安县“金麦隆”公司总经理王济农,来到吉安县贫困户家,详细询问家庭情况和当前主要困难,为他们带去米面粮油等慰问品。他多次带领企业员工走进贫困户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

吃吉安的饼,记住吉安故事,传递吉安文化。这是王济农的追求,也是“金麦隆”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我们也要多做公益,回报社会。”王济农满怀信心,“金麦隆”这个属于吉安人自己的品牌一定会更加发光发亮。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