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减”促“放”以“规”促“管”以“优”促“服”——青原民政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扫描
2018-11-13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

为加快构建区、乡两级联动审批服务体系,力破“中梗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青原民政局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了企业群众创业办事。

以“减”促“放”

该区本着高效的原则,精简审批内容、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推进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免费为群众复印证明材料,免收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收养登记等多项登记费用。

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中,及时梳理公布单位保留证明清单,共梳理保留证明清单22项,取消证明材料3项。推行社会组织类设立事项证照联办,所需公章及税务登记等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社会组织开办效率,减少社会组织来回各部门跑动次数。将受理平台向基层延伸,把权限下放给乡镇,认真梳理汇总民政事项乡镇可办事项5项,逐步实现村民不出镇就能把事办好,让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办”。

以“规”促“管”

为推动事项编制务实规范,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该区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对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便民服务网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事项的名称、内容、范围、流程图等进行了统一规范。科学制定面向企业群众的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查询提供完整、规范、准确的服务指引。

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本单位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职能集中归并到行政审批服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成建制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网络平台集中。积极推进政务大厅民政窗口规范化建设,积极梳理能够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的事项,围绕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逐项梳理优化审批流程、编制流程图,印制民政《服务指南》2000份。

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和数据共享,将民政系统权力清单58项、公共服务清单14项及时录入到江西省网上审批系统,制订了行政检查计划,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将本单位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积极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在一楼大厅设置了岗位监督公开栏、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干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以“优”促“服”

积极推进事项就地办结,尽量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梳理“一次不跑”事项4项、“只跑一次”事项22项;全面构建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全区8个乡镇(街道)设立社会救助统一受理窗口,做到“一明显三上墙”,即窗口标识明显,救助政策、工作流程、工作职责上墙,监督投诉电话上墙,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或转办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启动“救急难”试点,建立“救急难”工作机制。对遭遇突发事件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开通社会救助办理“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可当场申请,使陷入困境的群体及时得到救助,兜住了困境群体的生活底线。

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医疗救助与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网络同步结算工作,市、区14所定点医疗机构安排了同步结算窗口,救助对象在定点医院住院,只需要向定点医院出示相关身份证明和医保卡进行入院登记,出院时,即可通过医疗系统享受城市医疗救助与城镇医保同步结算,救助对象只需交纳个人应负担的医疗费用,定点医院先垫付救助资金,再向民政部门结算。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设立60周岁以上老年证一站式办理,户口居民只要提供身份证即可现场办证。每年婚姻登记高峰期及节假日都安排人员值守,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自觉提前上班推后下班,采取排队和电话预约等形式现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