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民办实事情暖金坊村——记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第一书记刘华春
2018-11-13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智善

“爸爸,你又要去扶贫啊,能不能不去啊。”一大早,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华春正收拾行李准备赶去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时,听到女儿的呼唤声。

2017年5月,峡江县派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一行3人,入驻金坊村开展帮扶工作。金坊村是砚溪镇“十三五”规划的贫困村,辖7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总人口291户918人,其中贫困户24户71人,耕地面积2970亩、山地面积8600亩、水面100亩,是个典型的山区农村。为做好金坊村扶贫工作,刘华春深入调研,明确发展思路,针对该村发展短板,对症下药,确立了“抓党建强支部、争项目夯基础、优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

狠抓党建,筑牢支部堡垒

要抓好脱贫攻坚,筑牢支部是核心,建优班子是基础。刘华春首先从支部建设入手,修缮党员活动室、文化阅览室,完善党员教育设施,让党员有地方聚、愿意聚。

阵地建好后,又从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积极将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推选进“两委”班子,干部平均年龄不到40岁,通过“大换血”,支部的战斗力大大提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抓好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还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有关惠农惠民、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政策法规。

积极争资, 改善农村环境

金坊村位于砚溪、罗田、金江三乡镇交界处,山多沟深,出行不便。全村既无厂矿又无企业,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缺什么就建什么。”刘华春带着驻村工作队一家家单位跑项目、要资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平整高标准农田2900余亩,新修通村公路2.7千米,推进了5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便民服务站、卫生室和农家书屋一应俱全。“以前路不好走,山里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如今通村公路终于修好了,以后的生活可大有盼头了。”村民陈秋生兴奋地说。

调优产业,找准脱贫路子

产业兴,群众富。刘华春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本,将烟叶、中药材、高产油茶种植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发展光伏产业,形成村级有特色、户户有项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这块药材基地的建设多亏你们工作队啊,现在这些栽种的枳壳成活率很好。”金坊中药材基地负责人吴国生说。驻村工作队在入驻后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功将闲置的农村荒地盘活,种植枳壳380亩,辐射带动30余户农户就业分红。

中药材基地只是金坊村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金坊村通过“光伏+”的方式,建设100KW村级光伏发电站1个,15户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户均年增收1500元;大力发展烟叶种植,今年全村种植烟叶153亩,收购商品烟4.6万斤,产值达60余万元;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带动了1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