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大余县一村支书“浑水摸鱼”:扶贫路修到自家果园
2018-11-12 10:4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调查人员在“扶贫路”现场向山南村群众了解情况。乾济萍 摄

“村支书邱万祥擅自把村里的扶贫路修到了自家果园。”今年3月29日,江西省大余县纪委监委收到来自该县浮江乡山南村一村民的信访反映。

山南村是省级贫困村,多年来,行路难一直制约着该村经济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了突破发展瓶颈,从去年开始,该村规划实施了8个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和9个入户道路建设项目。新修的马路宽阔平整,村民们看了别提有多开心了。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道路建设项目逐渐完成,有村民发现了其中的异常。“为什么这条路直接修到了村支书邱万祥家的果园,是不是假公济私,动了大家的扶贫款?”

打扶贫资金的“歪主意”,必须从严从快处理。县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后,将这一信访举报列为“扶贫领域专项线索”,迅速开展直查快办。

一开始核查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核查人员翻遍了果园附近区域村组道路、入户道硬化项目资料,也没有找到群众举报中提及的那条路。“莫非这条路真的是由邱万祥自掏腰包修的?”“是不是群众有所误会?”

本着查清事实还原真相的初衷,核查组在请示纪委监委领导后,决定改变方向,从乡政府提供的资料入手,对负责邱万祥果园附近区域道路建设的柘木小组所做工程进行现场查勘,一段一段筛查。

果然这一查就发现了问题端倪。柘木小组去年实施了4个入户道硬化项目,施工地点分散在独立的4处,但该组进行项目验收申报、审核时却将这4个项目一同打包进行,并没有单独提供每一个项目的详细地址和道路位置。

“这就给邱万祥‘浑水摸鱼’提供了足够的便利。”

核查组决定向该项目验收人员张铎誉现场确认,进一步完善证据。在通向邱万祥果园的水泥路上,张铎誉回忆对该路段进行验收的过程。“邱万祥领着我来这里验收,我们实地测量这条路全长73.5米,宽2.5米,厚0.2米,共计36.75立方米。”张铎誉指着前面的几间房子说,当时邱万祥说这里有人住,符合扶贫路项目要求,至于哪户人家住,我们并没有细问。

走到房子跟前一看,只见两间瓦房堆满了农具肥料,没有任何家具,显然这是果园的临时建筑。而这个果园和两间瓦房主人就是邱万祥。看来,群众举报的情况属实。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邱万祥马上向核查组交待自己的违纪事实。“是我太贪心,不该把扶贫路修到自家果园。”邱万祥说,他一人负责柘木小组村组道路和入户道硬化项目的申报,看到这么多的扶贫户的入户道都修好了,就想“顺便”把通向自家果园的路免费修好。他以为乡政府只看验收资料,发现不了自己的“小动作”,殊不知,背后有无数双村民的眼睛一直盯着。

由于申报一人操办,验收不实,通往邱万祥果园的路就这样被“人为”列入了入户道硬化扶贫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占用硬化资金16174元。目前,邱万祥已被开除党籍,该事件中相关失职人员也被问责。(邱明烨 黄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