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剂“猛药”治顽疾——看安福县如何创新管理建筑市场
2018-11-12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季娇

行政审批效率低,监管人员履职虚,扬尘治理难达标。面对建筑市场这三大顽疾,安福县在推进建筑市场改革中,开出三剂“猛药”加以治理,取得较好“疗效”。今年9月,该县获得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考核第一名的成绩。

猛药一:归并职能、集中审批,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今年,安福县住建局从招标、建管、质监等股室抽调5人组建了政务服务股,将原来由不同股室负责的招标文件审查备案、施工许可资料审查、质量安全监督材料审查等职能归到政务服务股,一并审批,与政务服务股同时设立的,还有报建专员岗,该岗的主要职责是上门指导业主办理报建手续,让业主不跑冤枉路。

前往办理审批手续的业主还发现,他们需要提供给安福县住建局的规划许可材料只要3至4项,比以前减了一半,也没有任何搭车审批了,而且工程勘察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的办理,全部在施工许可流程中联审联批。不仅如此,该局还设立图审服务部,引进两家专业图审公司进驻,方便了业主单位及时办理图审。该局还承诺,除专家评审、招投标、公示时间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以在37个工作日内办妥,比原来减少整整100个工作日,而施工许可办理期限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11月6日,某房地产公司申请办理项目报建和直接发包手续,该局政务服务股当场审核资料,当天就下发了直接发包告知书。

猛药二:完善制度、强化培训,提升监管人员履职能力

建筑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住建部门是监管方。但过去,安福县住建部门包办了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今年,该县建立企业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住建部门变包办为监管,让施工企业实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型管理。今年4月,该县对所有建设资金400万元以上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推行实名制电子考勤制度,对施工现场“五大员”进行工地现场区域无线定位及人脸识别,自动采集到岗履职信息,并进行动态考核管理,主要管理人员施工现场到岗履职率低的状况彻底扭转。

工程安全是否有保障,取决于工程监理是否到位。今年5月开始,该县实行每月监理例会制度,监理企业在本县监理的所有在建工程建设情况、现场监理人员监理工程质量安全情况,都要在例会上汇报,并接受评估。安福县住建局局长刘小年介绍,实行监理例会制度,就好比在监理企业和监理员头上戴了“紧箍咒”,给工程质量加了一把“安全锁”。据了解,今年,该县住建局组织了2次监理人员工程现场管理水平测试及业务能力考评。近期,该局还将开展网络投票评选,评出全县首批“十大优秀监理员”,让更多真正的“工匠型”专业人才充实到建筑领域来。

猛药三:分类管理、智能管控,提升建筑工地管理标准

建筑工地扬尘大是安福县城居民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该县加大管控力度,出台了城区建设施工及道路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将全县工地分为标准样板、标准提升、基本达标三类进行管理。基本达标类工地必须完成出入口道路硬化、硬质围墙、建设冲洗平台、配备雾炮机。标准提升类工地必须做到工地内裸土全面覆盖绿化,场地内外配备齐全降尘设施。标准样板类工地必须达到省市安全文明工地标准。

监管数字化,是安福县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的新招。在该县“数字城管”指挥大厅,笔者在大屏幕上看到了县城各大建筑工地现场视频。刘小年介绍,该县在建工地施工现场全部安装了“天眼”,现场画面和有关数据实时传输至“数字城管”平台和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手机上。“‘天眼’帮助监管平台、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全天候‘盯防’建筑工地,扬尘一旦超标,可以及时进行阻击。”刘小年说。截至目前,该县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全部达到“三个到位”“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百”的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