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从“基本医保”到“全民健康” ——回顾吉安市医疗改革的足迹
2018-11-1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素香、本报记者陈一雪

改革开放40年,解决群众看病问题,一直是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着力点。从自费就医到居民医保,让市民“小病”不用拖;从基本医保到大病保险,让“大病扛”的现象逐渐减少;从报销周期长到“一站式”即时结算,让居民报销医疗费用更便捷……深化医改,正在努力让全市城乡居民走上“病有所医”的健康之路。成效如何?百姓一张张笑脸给出了答案。

从无到有看病能报销

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前,医保对于居民而言还是个模糊又抽象的概念。66岁的唐冬英曾经是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几年前,唐冬英患病,身体右侧几乎不能动弹,只能做手术治疗。“以前一旦生病,就会感觉恐慌,因为看病的开支很大,现在有了医保就不一样了。”痊愈后,唐冬英不仅拿到了医疗报销,还领到了民政救助金。

一张小小医保卡背后,编织起的是一张巨大的医保网。为顺应20世纪80年代国家、省对公费医疗制度和劳保医疗制度进行改革的要求,我市的医疗保险制度从无到有,参保群体从小到大,待遇水平从低到高,从建立职工医保到实现全民医保,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从2002年的21万人,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9.8万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99.86万人(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

从基本医保到大病保险

2011年,市级统筹制度全面建立,其中,城镇职工补充(大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设置,有效解决了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支付。城镇居民与城镇职工医保在参加基本医保的同时一并参加大病保险,目前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35万元和50万元。根据国家、省、市做好大病医保工作精神,全面建立了以政府主导、政策统一、管理规范、市级统筹、委托承办、公开招标、服务一体为特色的城镇大病保险制度。同时,建立了以“医保报销为主,医疗救助和慈善捐助补充,财政补助兜底”的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尿毒症和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免费救治工作,有力保障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治需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肯定。

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的特困户陈福英,就享受到了这一福利政策。2017年,陈福英因胸痛变并截瘫术后引发尿路感染、脑梗后遗症、高血压病3级等并发症多次入院治疗,医疗费达38769.38元,医保报销21244.04元,民政医疗救助报销2207.35元,今年,陈福英入院接受治疗也不少于3次,并且直接在医院内报销,大大减轻了她的生活负担。绿色通道的打造,使医保扶贫人员范围扩大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低保户、特困供养三类贫困人员,全部由各级财政资助免费参保。今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3万余人参加城乡基本医保,各级财政资助个人缴费金额达6535.02万元。

从报销周期长到“一站式”即时结算

今年3月,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设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窗。过去贫困患者医疗总费用需在医院补偿第一、二道保障线,再至商业保险公司、民政部门结算后续三、四道保障线,就医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甚至报销资料可能丢失。而实施“一站式”即时结算后,贫困患者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就医,只需持患者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贫困证明在“一站式”结算窗口结算。

目前,全市共3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在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完成备案人数10736人次,在线备案人员全部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年上半年,全市办理转外就医5916人次。我市赴外省刷卡直接结算1591人次,结算费用3485万元;赴省内其他地市刷卡直接结算9921人次,结算费用9917万元。市外参保人员在我市刷卡直接结算2262人次,结算费用288万元,其中外省参保人员在我市刷卡直接结算11人次,结算费用24万元。

见微可知著,见端能知末。回首40年历程,每一段历史的印记,每一次革新的转折,历久弥新。走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已描绘出医药卫生改革发展的前行方向,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