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让生命活的更精彩——读《活出生命的意义》有感
2018-11-09 15:33 来源: 横龙小学

让生命活的更精彩

——读《活出生命的意义》有感

王永章

学校给每位老师配发《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捧读此书,感觉自己生命中的正能量像溪水潺潺流淌。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这位伟大的心理学家,他凝聚的精华篇章触动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开始认识并接纳生活的全部:哪怕挫折和悲伤!所以这本书值得我们以感恩的心态去细细品读,是因为它能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自己当下和未来生命中的诸多选择。

《活出生命的意义》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作者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非常”遭遇。在历经了炼狱般的痛苦后,他选择了在绝境中顽强地生活而不是生存,并将此总结为“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第二部分是作者将自己在集中营中真实的经历以及内心的感悟。集中营的历练反而强化了作者的核心理念:“那没能杀死我的,会让我更强壮”。因此,读了这本书后,让我们认识到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并不把当年的集中营当作关押待决囚徒的地方,而是当作生活锤炼自己的机会。

“活着是为了什么?”我同样也问过自己。尤其在最痛苦的时候,感觉一切都似乎和我没多大关系。现实的残酷,理想的美好,反差之大让人难以承受。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有一句话很到位:“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我们都希望可以在自己生命历程中活得有意义。可是,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这是我一直以来深思的问题,读过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人生真谛是什么,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活着就要懂得爱和给予。我是一名小学老师,必须要明白这一点。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培养,让他们懂得爱与给予,我也在爱和给予上言传身教努力做孩子典范。让孩子用心去感觉和发现,“爱”就在身边,爱需要给予。鼓励孩子在生活中真诚地对待亲人、朋友、同学、他人,从小事做起,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拥有一颗充满爱的心灵,才会得到快乐和幸福,这是爱的回报。让孩子懂得“给予”和“帮助”会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有一句话说的好:“没有人可以帮助每一个人,但每个人都可以帮助别人。”

活着就是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我们是人民教师,传道授业是我们的责任,爱每个学生是我们的责任,保护学生安全是我们的责任,赋予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向“雷锋”一样做一行爱一行,对待自己的工作要有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弗兰克尔说:“如果人不能负责任地生活,那自由会堕落为放任”。反观我们现实生活,亦不缺乏这样的现象:当人们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往往会很轻易地选择抱怨、逃避、放弃……比如辞职或离婚;当有人成绩不佳、感情不顺时轻易选择轻生……“负责任是人类存在的本质” ,这句话需要我们牢记。是的,“我们自己必须回答生活向我们提出的那些问题,要回答那些问题,我们就必须承担起生活的责任”。

活着就是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如果说生命有意义,那么遭受苦难克服困难也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在你克服苦难、战胜厄运和死亡的过程中是与生活不可剥离,此过程中你不断地升华自己,锤炼自己,提升自己。我还要说:人世间最受人尊敬的莫过于那些昂首征服厄运的人:如霍金、张海迪……也许,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会遇到他们那样极端的苦难,但是,我们总会遇到困难、挫折和低谷的时候。我想说:亲爱的朋友,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做一个乐观、积极向上、敢于面对未来的人,才可以活出生命的意义!

最后我想说:毛泽东主席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可以让人们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雷锋给人们留下让人们永远怀念的“雷锋”和不朽的“雷锋精神”……我们呢,我们将给自己的子子孙孙留下点什么?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