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完成2018秋季鸟类环志 为1802只鸟儿戴上"身份证"
2018-11-08 09: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工作人员为候鸟环志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见习记者曾庆扬报道:近日,随着最后一只苍鹭顺利放飞,为期50天的遂川县2018年秋季鸟类环志工作圆满结束,共环志鸟类72种1802只,新增环志红脚隼、棕脸鹟莺、日本鹌鹑3种。

本次环志从9月1日至10月20日,遂川鸟类环志站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和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军事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采集鸟类咽拭、肛拭、血样等900多份,进行病毒筛查和相关科属鸟类的咬合力测试。同时,为16只鸟类背上了“小书包”(卫星跟踪器),背上了这个“小书包”,可以实时了解鸟类的迁徙路线、活动范围等有效信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归类、统筹、研究,来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政策。

据了解,鸟环由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工作人员通过对候鸟脚部上环记录,以及检测活体健康情况,监测候鸟迁徙线路,研究禽类疫源疫病传播规律,配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建立基础研究数据。遂川鸟道的发现源于1999年在遂川县营盘圩乡的一次野外生物资源调查。为保护好这条通道,遂川县与国家林业局鸟类环志中心合作建立营盘圩鸟类环志站,在此开展候鸟环志工作,并将万鸟岭改造为科研捕鸟点,在全县范围禁止非法捕鸟;同时,与中科院、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合作,收集鸟类基本数据,为科学防范禽类疫源疫病提供基础资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