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者节策划]温馨一路相伴
2018-11-08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1108001-wa5b

 

不紧不慢,不急不躁,时间的指针走到了2018年11月8日。蓦然回首,这是来到报社后的第4个记者节。3年多的时间,1年记者,2年编辑。打开记忆的盒子,这3年在新闻采编一线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慢慢呈现。

这一路,是学习之路。犹记得初进报社时,每天跟着老师学习新闻采写。“有点太死板了”“太卡通了”,刚开始写稿时,稿件写得不是太僵硬就是太过欢脱。那时,每天下班回家后,除了恶补新闻采写知识,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将自己和老师的稿件做对比,逐字逐句分析为什么同一件事我的表达不如老师的精准明了。“把事实讲清楚,把自己当作读者”,这是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每当我不知道如何采写时,脑海里总会想起这句话,然后慢慢冷静下来。

就在我觉得自己开始写顺溜的时候,我调去了编辑岗位,成为了一名新编辑,过渡期只给了我3天。我又开始了手忙脚乱的版面编辑学习。我深深记得最初那犹如噩梦般的一个月。每天就算提早来上班,仍旧是拖后腿的那一个。版式创新、标题制作、稿件编辑……伴随着编辑之路的同样也是无边的学习。做编辑要能够沉得下心来,认真看稿件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做编辑要耐得住寂寞,晚上大部分人已经休息的时候,仍要耐心与版面、与密密麻麻的文字战斗;做编辑要有十足的责任感,确保安全出版……记得有几次,到家之后发现版面有问题,半夜跑回报社修改。有机会修改,那是幸运的,等报纸印刷出来才发现错误,才是真得追悔莫及。有段时间,我甚至觉得自己患上了职业病。“版面日期修改了吗?”“领导圈出来的差错改好了吗?”“这样表述是不是不妥?”每天下班后,迎来的不是心情的放松,而是无数个忐忑的问号。同事们说,这是编辑的必经之路。因此,我只能在工作中更加严谨认真,同时学会信任自己。

这一路,是暖心之路。回首这一路,无论是在记者还是在编辑的岗位上,陪伴我的是一路的暖心事。遇到棘手的新闻线索时,同事们帮我捋框架;实在做不完版面时,同事们帮忙分担……记得有一次,编辑中心收到通知说要等稿。大家做好了鏖战通宵的准备,每个人来上班的时候都带了一些小零食。现在回想起那一桌各式各样的零食,仍忍不住暖心一笑。多么幸福,有一群这么可爱的同事。

这几年每到过年,总能收到来自受访者的节日祝福。他们中有的是我们报道过的寒门学子、社会求助者,有的也只是最普通的受访者,有的甚至是我们的报道并没能帮上忙。有一次,去一位受访者家,回来的时候被老人家塞了一书包的零食小吃,那一刻,就像回到小时候,回到了奶奶家。是的,就是这些小温馨,给了我更多的力量在新闻报道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一路走,一路感悟。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是否还愿意做一名新闻采编人员,我的答案是愿意。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始终相信时光不会白白流逝,也许不是轰轰烈烈,但我能真切感受到平淡的沉淀。

记者孔璐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