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者节策划]一群女汉子携手追梦——采访群英荟
2018-11-0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1108001-wa2b

你们是最棒的

按照惯例,每到记者节,平日里忙着采访别人的记者们,总要在这一天成为被别人或被自己采访的对象。前些天,有同事问我,“假如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愿意做记者吗?”

回答,其实很容易。愿意或者不愿意,即可。但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先说一说身边的一群女汉子,说说关于采访、关于她们的一些小故事。

胡静,“江湖名号”胡小静。她以为加个“小”字,就能掩盖住身上的“大姐大”气质。其实不然,遇事一下就能被点着的她,常常被我们笑称她一身“匪气”。别看胡小静平时大大咧咧,工作起来是妥妥的“拼命三娘”。9月份,报社办车展,按要求前期需要推出4个整版的车展攻略,以方便市民逛展。当天,她前往车展现场踩点至中午,回到家一手抱着正在发烧的儿子,一手敲键盘赶写文字材料。等到忙完手头的工作,才急匆匆将高烧不退的孩子送去医院,在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中,精神高度紧张的胡小静眼前一黑晕倒在了地上,最后被送去吸氧。后来,我们问她,怎么不叫大家一起分担采访任务。她回答,“你们都很忙,我想着自己能扛过去就扛过去”。自那以后,“倒地吸氧”,成为了胡小静的一个梗,一个关于敬业的梗。

张苡歆,“江湖名号”张萌。2016年全市党代会期间,怀孕8个月的张萌被派去现场采访。没有座位,张萌席地而坐写稿的照片,被在场的同行拍下传至朋友圈,让其“名噪一时”。“做记者真的挺辛苦的”,这些年,最让张萌有成就感的,大概要数每年暑假推出的寒门学子系列报道。仅去年,在她的努力下,就为8名贫困学子争取到资助资金数万元。为爱奔跑,是民生记者的使命。

陈一雪,采访中心年纪最小的一个女生,可爱不造作。一个人的成长,总要经历被捶打的过程。几年前,因为一篇舆论监督报道而被当事人长时间纠缠的经历,也未曾让她放弃记者这份职业,相反让她在后来的采访中,变得更为严谨更为认真。由她一人主打的社区版新闻,在去年成为报纸版面上的一大亮点。而那些曾经被吐槽过无数次的一次次采访,最终都成为了这个女孩成长路上的风景。

范小勇,旁人习惯称之为“勇哥”。勇哥的沟通能力,非一般人可及,这一点在订报时就能突显。每到订报季,我们这些人还在苦苦“刷脸”之时,她总能在最快时间内搞定,让大家羡慕嫉妒,当然还少不了几分“恨意”。除了这些,勇哥也很有拼劲。进报社第一年,写的一篇寒门学子稿件,便引来市委主要领导关注并作批示。工作时间不长,就已是2个娃的妈。就算家庭牵扯了很多精力,但勇哥工作起来也很卖力。“做这份工作,要对得起这份工资”,责任感,是晚报记者特有的品格。

孔璐,一个性格很好的“90后”妹子。璐璐来报社的时间不长,做记者大概也就一年时间。但不管做编辑,还是做记者,她的认真都有目共睹。有人钟情于“闭门造车”,璐璐却常说自己不到现场写不出稿子。采访路上,璐璐见证了很多美好,也从中收获着成长。她在温暖自己的同时,也常温暖着别人。甚至有被其采访过的老人,给她备好很多零食。这些温暖的小细节,让她在记者这条路上行走得更有力量。

至于我自己,已是采访中心的“老人”。回望多年的采访之路,有过泪水,有过汗水,有过助人的快乐,也有过无助的愤怒,但这些最后都化作了前行的力量。小伙伴的敬业、认真、负责、严谨,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却待它如初恋。你若问,如果再给你一个机会,你是否愿意再做记者?我会告诉你,我愿意!

记者贺晓梅/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