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刘奇:找准方位 认准目标 精准发力 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11-0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刘奇在吉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找准方位 认准目标 精准发力 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赵力平雷元江陪同调研 胡世忠王少玄陪同

中国吉安网讯(刘勇、记者谢炳华)11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吉安市的井冈山、遂川、万安、泰和等市县调研。这四市县在脱贫攻坚中各具代表性,井冈山市属于脱贫引领地区,万安县属于刚“摘帽”地区,遂川县属于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泰和县属于非贫困地区。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日察夜访……刘奇行程上千公里,倾听百姓心声、察看脱贫成效、研究工作推进。他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各地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方位、认准目标、精准发力,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奇强调,脱贫引领地区要继续走前列、作表率,努力走出一条脱贫之后奔小康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已脱贫“摘帽”地区,要在可持续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不返贫、能致富。尚未脱贫地区,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担当实干,确保如期脱贫“摘帽”。非贫困地区要加大投入、尽锐出战、一体推进,确保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陪同调研。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陪同。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大仓会见”发生地。正是毛主席与袁文才的那次成功会面会谈,拉开了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的序幕,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刘奇仔细看展陈、认真听介绍,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大仓会见”旧址。他说,工作生活在江西这片革命的红土圣地,我们应当更有责任感、更具使命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遗志,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遂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正勠力同心,奋力而为,力争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刘奇考察了梦想安居家园搬迁扶贫工作和汤湖镇青茶村脱贫攻坚工作。登门入户,他关切地摸一摸群众床上的被子暖不暖,细致地看一看群众的住房安不安全,强调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遂川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刘奇对照“精准识别不够、移民搬迁不实”等巡视发现问题,一一检查整改情况。他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要以问题导向,对症施策、精准发力、狠抓落实。要举一反三、排难而进,运用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对于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行为和人员,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各地因地制宜,吸引社会资本带来先进的理念和管理,不断夯实脱贫攻坚产业之基。井冈山市拿山镇胜利村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大力发展灵芝产业园。万安县枧头镇上木塘村以花为媒,打造全省面积最大的丘陵多彩花园,发展“花海”经济;夏木塘村以乡愁为纽带,引入艺术大师将31栋旧民房改造成民宿、餐厅、酒吧,打造文化乡村游。泰和县螺溪镇保全村以蔬菜为切入点,打造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刘奇看规划、问发展,详细了解产业的带动效应。他指出,要立足长远推进公司化运营,统一标准、精细管理、规范经营,打造品牌、提升质量、确保安全,让公司与农户联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公司、农户、集体经济三方共赢。

加强党的建设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以红色资源为力量之源,开展“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遂川县汤湖镇青茶村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引领贫困群众“向我看、跟我干”。遂川县泉江镇银云社区创新打造“红色先锋银行”,推动439名在职党员投身城市贫困群众帮扶等社区服务。刘奇详细了解一项项措施、成效,他指出,要深入推进“党建+”扶贫模式,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村建强领导班子,发挥基层组织的“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能力水平。要把功夫下在日常,把措施想在前头,针对群众的痛点、难点推出针对性的举措,解痛疏堵,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