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顺势而为迎浪潮——记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王忠平
2018-11-07 11: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年给村里老人以及贫困家庭发红包

王忠平为老年人发红包送温暖

朱文洁 文/图

时代浪潮以一种碾压式的力量,推动着人们向前。浸淫在时代的浪潮中,唯有顺势而为,才能成为弄潮儿。

从一名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涉足建筑、房地产、金融、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集团董事长,王忠平觉得,这不单单是他自己的力量,更是时代的造就。

从出走体制到投身商海

1973年,王忠平出生在吉水县水田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3年省建筑学校快速班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水县建投公司。在外人看来,王忠平如此幸运,端上了“铁饭碗”。可他自己却并不安分,他经常反问自己:“难道这辈子就这样了?”

当时,建筑行业十分红火,他敏锐地嗅到商机,毅然离开体制单位,与几个朋友一起投身建筑行业。一没背景、二没人脉、三没资金,起初,他们拿不到业务,踌躇之际,经人介绍,他们承接了政府维修业务,并收获了1万元的利润。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随后,他们陆续承接了吉水县防疫站大楼、消防大楼、农业大楼等多个项目,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优良的建筑质量赢得了业主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多年摸爬滚打,王忠平荷包鼓了,却越来越感到精神的“干瘪”。渐渐地,他开始对生意意兴阑珊,小富即安、安于现状的小农思想在心中蔓延。

从安于现状到解放思想

1999年,心中烦闷的王忠平受朋友之邀,前往中山、深圳等改革开放前沿地旅游。令他意外的是,这趟旅程改变了他的命运。

“解放思想,胆子要放大点,步子要迈大点”。置身中山、深圳的火热发展中,王忠平才真正感悟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扑面而来的新事物、新思维,令人眼花缭乱。他发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是知识,是见识,是胆识。在他心中,创新创业的火苗重新燃烧起来。

2002年前后,房地产市场逐渐火爆,王忠平抓紧时代机遇,成功实现建材商向房地产商的转型。2004年,他接手第一个大楼盘。因为缺乏经验,预算失误,以200万元高价拿地,明摆着要亏钱。当时他手头仅30万元现金,面对200万元的土地款,他一方面想办法转让部分股份,另一方面向亲戚朋友融资90万元。至今,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几个做苦力的亲戚信任他,硬是你1000、我3000地凑了7.9万元。“这是大伙的血汗钱,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钱还上”,凭着这股子信念,他赚到2万还2万、借到3万还3万,咬着牙提前还完了土地款和几十万元的滞纳金。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赶上房价上涨,这个项目不仅没有亏损,还为之后的大项目垫定了基础。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再到几个亿,生意越做越大,业务涉及周边县市。

从亲力亲为到现代管理

人生不会总一帆风顺。2012年,因为双方理念不同,王忠平在外地的一个项目被搁置。巨大的压力,让王忠平喘不过气,他萌生了逃离的想法。

2012年,他偶然认识了一个企业老总。他生意做得很大,却从未见他面露难色。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路。在这位老总的点拨下,王忠平重启求学路,进入江西财大读MBA,系统学习企业管理,与各行各业精英交流,扩宽视野。王忠平不一样了。

近年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现代农业。王忠平的心中构筑起了一个“农业梦”。

2014年,他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组建自己的企业,覆盖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现代农业,以建筑、房地产短线补现代农业长线。投资近亿元,在家乡水田种植有机稻,实施稻虾共作。仅2017年,支付贫困户劳务费50余万元,直接带动30余户贫困户脱贫。

饮水思源,富而思进。时代成就了王忠平,他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应该回报社会。近几年,通过集团及个人,他累计捐赠助学金超过50万元,帮助近百位吉安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王忠平并不停步于此,他说:“未来,我将继续回报社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