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坚守本心护正义——记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练继勇
2018-11-07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222

练继勇与贫困户交谈送温暖

罗仁瑾文/图

练继勇,吉安名气不小的“大律师”。

入行至今20年来,无论是开展法律服务,还是进行法律援助、提供法律咨询,练继勇始终不忘本心———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2005年以来,他先后获得“江西省信访工作优秀律师”“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吉安市十佳律师”等多项荣誉。

化解矛盾纠纷,甘当群众的法律服务“志愿者”

“能帮助别人就帮下别人”,这是练继勇的口头禅。

多年来,他不仅主动参与“信访工作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经常主动对需要法律服务的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有效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永新县工业园一外资企业发生工伤事故,该案经过多方协调仍未妥善解决。分析案情后,练继勇主动与法院、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沟通,最后,双方当事人握手和解,既维护了外商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农民工的利益。

2010年,万安县宝山乡两户贫困户因房屋相邻纠纷发生争执,当地部门多次协调未能和解,多重矛盾叠加导致打架伤人,双方矛盾持续升级,情况非常危急。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练继勇主动无偿调解,使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赢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

劳动争议纠纷、妇女儿童纠纷……在诉讼同时,更加注重人民调解,更多地采用教育、协调、疏导等办法解决信访问题,有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案结事了。多年来,练继勇都是这样,甘当群众的法律服务“志愿者”。

积极参政议政,勇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推动者”

除了律师这个身份,练继勇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练继勇不仅就个案提供法律服务,而且更能站在全市高度关注民生、关注司法、关注社会。

2008年,针对当时我市公检法司、军队、武警等单位车辆管理问题,练继勇及时向市政协提出了《关于加强公检法司、军队、武警等单位车辆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引起高度重视。随后,市政法委、市公安局下发了车辆规范管理通知,对全市政法部门的车辆做出了严格管理规定。

2009年,针对法院在涉及当事人诉讼费退费中存在时间长、手续繁琐等问题,练继勇又及时提出《关于完善我市法院诉讼费退费机制》提案,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规范全市法院诉讼费退费机制,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于民。

2010年初,吉州区市民反映房产交易所乱收费事宜,也是练继勇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赢得了全面整改,杜绝了乱收费行为,大大减轻房产消费者的负担,令市民拍手叫好。

如今,练继勇不仅是“优秀政协委员”,还是市人大常委会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

敢于担当重任,争做为政府分忧解难的“好帮手”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这是练继勇令人佩服的另一个方面。

2004年,他多次积极争取,成功将“吉安市法律援助劳动争议接待站”设在其所在的井冈律师事务所。这是我省第一家设立在律师事务所的站,有效推动了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2008年,练继勇自费到省劳动厅组织的仲裁员培训班学习后,被聘任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每年,他都义务为仲裁委办理案件,至今已办理108件。2010年,他被市政府任命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委员。

2012年,练继勇毛遂自荐为妇女儿童法律维权,随后设立全市第一家专业法律服务维权站。多年来,练继勇一直坚持担任站长,有效分担了我市妇女儿童纠纷法律援助的重担。

不仅如此,推进基层普法,练继勇也义不容辞。他长期担任井冈山经开区、吉州区工业园区的法律顾问,每年花大量时间、精力为他们化解纠纷,指导依法治园,举办法律知识培训;长期无偿在媒体开设法律专栏节目,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深受市民欢迎;他每年还积极参与送法律进社区、乡镇活动,为广大群众现场答疑解惑……不管多忙多累,他都始终不忘肩上重任,始终以实际行动争做为政府分忧解难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