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人民陪审的智慧之路
2018-11-07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春英、陈少龙、王涌森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永丰县法院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着力打造“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将人民陪审员培训、参审、考核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人民陪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顺势而为走出新时代人民陪审工作的智慧之路。

该平台上线以来,已随机成功抽取陪审员1715次,统筹人民陪审员成功参审1171次,发送短信、微信提醒6252条,在册所有人民陪审员均参与了庭审,人民陪审员参审率和参审均衡度也均大幅提高,参审热情和质效更是得到有效提升。定平台,明程序精管理效率大提升

“永丰法院有一个参审通知需要您查收,请在2018年10月25日9时之前,登陆微信公众号‘人民陪审网’确认是否参审,否则将取消您本次参审资格。”“您xx号案件的陪审任务陪审员已全部确认,开庭时间为2018年10月30日9时30分。陪审员信息如下……如案件已调解,请立即终止并取消排期,避免陪审员白跑一趟。”

近来,这样的短信会先后分别发送到人民陪审员和案件承办法官的手机上,每个案件的人民陪审员参审步序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

开庭排期、发布陪审任务、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确认或申请缺席……从前需要通过电话沟通多次的一系列程序,如今在“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动动手指就能一键完成。

该院在“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中建立“陪审员信息库”,涵盖全院49名人民陪审员的姓名、性别、所在单位、专业特长等十余项信息,并根据所属区域科学设置,法庭辖区人民陪审员优先抽取,同时还支持人民陪审员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请假报备。

该平台与审判管理系统、12368短信平台、“人民陪审网”微信公众号相关联,自动挂接开庭排期信息,一键发布参审任务,系统则按照机会均等原则并兼顾专业特长自动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并以短信或微信形式推送给相应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收到任务后,可选择确认参审或申请缺席,超时签收或申请缺席的,系统将重新抽取,之后再将最终名单及联系方式以短信形式发送给承办法官。

“以前庭审都是暂定人民陪审员之后,再逐一电话通知开庭信息并确认能否参审,这样一来既浪费时间,还难免会形成陪审专业户现象造成参审不均,现在依托平台随机抽取、一键确认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永丰法院法官徐素华说。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聚焦管理实行精细化考评,量化每名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次数、无故缺席次数、迟到次数、参审时长,庭后则由主审法官在系统中针对签到状态、庭前准备、合议发言、庭审作风纪律等方面给陪审员打分。逐案量化、全程留痕的考核方式,对人民陪审员形成了有效的监督、激励,“智慧平台”初步确立。搭舞台,忙参审善延伸效用不落空

“你还年轻,只要认真改过未来还有无数种可能……”8月16日,永丰法院少年法庭内,经过人民陪审员陈咏琴一番循循善诱的劝说,被告人王某终于悔悟并表示将吸取教训痛改前非。

王某正读高二,原本成绩优异,后因沉迷网游无心学业,为筹钱上网伙同他人共同盗窃,到案后王某觉得自己一步错步步错再无出头之日,心灰意冷不思悔过。承办该案的法官徐素华眼见庭前多次会见开导均无成效,决定求助外援,在发布陪审任务时注明“心理疏导”,系统在抽取陪审员时便自动匹配了在县妇联工作的陈咏琴参与本次庭审,果然效果显著。

“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的随机抽取模式确保了陪审参审均衡度,但抽取随机不代表参审随意。鉴于一些案件专业性较强的特点,该院将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充实到人民陪审员队伍当中,并在“陪审员信息库”中添加专业特长标签,系统在抽取陪审员时将根据案件信息及法官备注自动匹配相应标签,于是以往的“陪而不审”变成了如今的“术业有专攻”,专家陪审员们或以其专业知识,或以其社会阅历,或以其爱心耐心在法庭上发挥出最大效用。

“我知道被告刘某家在哪里,送达诉状时我带你们过去吧。”“都是乡里乡亲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们何不就都各让一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了这点钱自己成了老赖天天东躲西藏,家人也跟着抬不起头来,实在太不值得了。”该院不断延伸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范围,给他们发挥“一职多能”搭建舞台,除了坐堂审案,人民陪审员们送达是帮手、调解是好手、宣传是助手……这些多面手们将无穷的民间智慧在这司法舞台上尽情演绎。强后台,重保障勤培训履职无后忧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面向国旗,举起右手,许下誓言,对于“无袍法官”们而言,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入职仪式,而是一场有关信仰、使命与担当的洗礼。“既自豪又忐忑,从未有过的神圣感受。”想起当初的那场宣誓,永丰法院人民陪审员杨媚依然心潮澎湃。

但是光有激情远远不够,人民陪审员们大多不是法律科班出身,对法律知识、法院工作并不十分了解,往往存在履职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且人民陪审员们大多有一份本职工作,多番兼顾之下履职时间和精力难免不济。永丰法院着力解决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相对薄弱、工作生活冲突的后顾之忧,成为他们用心、安心履职的坚强后盾。

对于履职能力不足这一难题,该院的法宝是全流程、全覆盖的培训。首先是对每一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就法院工作规范及职责、基本的审判业务知识、陪审工作技能与注意事项、司法礼仪、司法廉政教育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确保胜任岗位要求;其次着重开展日常培训,通过“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向人民陪审员们推送庭审直播、业务讲座,并定期组织人民陪审员进行庭审观摩、案例研讨,提升人民陪审员们驾驭庭审、析案断案的能力。

面对另一难题,该院则多方努力申请专项资金,对人民陪审员进行适当经济补助,并积极协调解决他们陪审期间本职工作的待遇和时间冲突等问题,解除人民陪审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