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峡江县法院:“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07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曾昭、廖鑫琳)近年来,峡江县法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用法治的理念、思维与方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诉调对接点减诉累。根据当前农村矛盾纠纷呈现出的数量多、成因复杂等特点,峡江县法院联动各乡镇,在有条件的乡镇或村委设立诉调对接中心(点),依托法院严琼星工作室,构建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远程诉调对接中心、远程诉调对接点“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网络。当地群众有法律疑问或矛盾纠纷时,可就近选择诉调对接中心(点)进行咨询或调解,未达成一致的可现场申请线上立案,不出镇就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8月份以来,该院依托诉调对接中心承办案件53件,成功调解46件,调解率达86.8%。

司法救助保障贫困群众。该院积极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开通涉贫案件绿色通道,稳步提升弱势审判指标,对贫困户赡养、抚养、合同纠纷和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优先立案、审理、执行,妥善处理涉农案件。今年以来受理涉农案件153起,执结105起,执结标的额达791.84万元。同时,该院积极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界限,依法实行诉讼费缓、减、免,对执行不能案件符合条件的,积极为贫困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确保贫困户能够打得起官司,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2016年以来,该院共为32人申请司法救助金48.5万元,切实保障被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仁和镇彭家村委67户贫困户是峡江县法院30名干警的帮扶对象,帮扶干部利用自身熟悉法律的优势,对贫困户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帮助,并积极开展“普法进乡镇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等普法宣传活动,对准农村常见矛盾关键点,消除法律误区,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利用巡回法庭灵活、便利的特点,选取农村典型的因为不懂法不守法而致贫和依法致富的案例,从源头上避免村民急于致富而违法犯罪的情况,发挥好“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作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