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出一片新天地——吉安市创新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走笔
2018-11-07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涂宏

吉安通高铁的梦想即将在2019年实现,如今的吉安高铁新区建设现场,是一天一个模样。吉州区创造了“支部建在项目上”模式,取得了一期房屋征收“吉州速度”。在二期房屋征收过程中,该区高铁新区项目建设临时党总支在全体党员和党组织中又开展了“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主题活动,努力实现“旗帜树起来、责任扛起来、公平立起来、团队强起来”的工作目标。这是我市创新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的缩影。我市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加出了一片新天地。

制度先行,做好设计

为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印发了《吉安市贯彻落实<2018-2022年江西省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我市还制定了《关于持续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意见》,作为今年深化“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的抓手和载体。同时,根据文件要求先后制定了《关于对省市基层党建工作巡察督查调研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的通知》《吉安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党支部(总支)工作手册》常态化调阅制度,健全新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员年培训制度,完善党支部书记年轮训制度,推进支部工作全程纪实,形成了“1+N”文件和制度体系。同时,推进组织建设精准化、支部活动经常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务干部专职化、台账资料规范化、党建工作智能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以支部“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在城市全面落实“四联五共”运行模式。在不改变驻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提前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驻区单位、共建帮扶单位、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合理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党建联盟结对共建。依托社区党建联盟,整合共建帮扶资源,建立党员“红色驿站”,充分挖掘井冈山红色资源,组建由身边先进典型、专家学者、党务干部、普通党员组成的党员师资库,采取“菜单式”选学、“自主式”讲学等方式,结合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展的“党员活动日”,定期对驻区党员进行红色教育。建立驻区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社区党组织生活、与社区干部进行一次座谈、开展一次社区调研,积极参与社区认领服务岗位、认捐公益项目、认交居民朋友,带头讲红色故事、带头移风易俗、带头遵守居民公约、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维护辖区稳定,掀起驻区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热潮。采取“一阵地多功能”办法,力争有条件的社区建立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区域党建综合体。

在农村探索试行“一核两委八机制”。在1684个村探索试行“一核两委八机制”,在村“两委”班子中开展“两个好班子、一对好搭档”活动,在村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争做“脱贫攻坚带头人、美丽乡村建设人、服务群众贴心人”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身边好党员”评选。

准确结合,精准发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井冈山、吉安县、万安、永新先后脱贫,我们正在举全市之力攻遂川的精准脱贫。而在遂川县汤湖镇,乡镇干部们针对“白天干部下村、群众下村干活;傍晚干部回乡,群众收工回家”的现象,开展了“茶乡夜话心连心”集中宣传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把“智志双扶”,把温暖关怀送到百姓家里。这俨然是一幅新时代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图。“党建+精准脱贫”,在我市的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着最为重要的作用,而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应该算得上是我们脱贫最重要的经验。

泰和县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创新组建了一支吸纳1399名“土专家”的“田教授”服务团,通过“依托身边的产业、遴选身边的能人、传授身边的技术、带富身边的群众”的模式,成功破解农业产业技术传授难题,真正实现“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产业“造血”的好路子。在组建“田教授”服务团的基础上,泰和县打造了“田教授”创客聚落部、“田教授e家”等一系列“通天线、接地气、聚民心”的“田教授”党建品牌,形成了助推农村产业发展的“组合拳”,为助力扶贫攻坚、推进小康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吉水推行“党建+乡贤参事会”的基层治理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少乡镇干部感叹:“引导乡贤参与民事民治,动员乡贤参与群众工作,有些时候比基层干部更管用。”这也是我市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党建+文明创建”加出了丰硕成果。军功章上,有着全市党员的辛勤汗水。如今,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在即,志愿者、党员干部们等继续活跃在大街小巷。

今年3月份,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政社分离、专门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红管家。目前,这个社区共有7个红管家,每个红管家要负责400户左右的居民。“党建+基层综合治理”,正在我市各地深入开展。

“党建+项目”“党建+旅游”“党建+园区建设”“党建+环境整治”……一个个结合的精准,让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