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解读 书院的结构和蕴含的文化
2018-11-06 11: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阳明书院座东北朝西南,占地12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分南北两院,中轴线上为门斗、传心堂、五贤祠、魁星阁,前后三进;南院为教工楼、号房、庖湢;北院为核室。

门斗是指大门。传心堂是指先哲讲学的地方。五贤祠是指王学后人举办重要祭祀的建筑,日常供学生、弟子祭吊及春秋两会主讲的地方,五贤是指王守仁、邹守益、罗洪先、聂豹、欧阳德。号房是指考棚,考试的地方。庖湢是厨房和卫生间。核室,一楼为教室、二楼为藏书的地方。

阳明书院正面的两幅字“东南邹鲁”“西江杏坛”是当时为全国讲会中心之一的荣誉。邹、鲁是孔子、孟子家乡的雅称,泛指有文化的地方。东南是指阳明书院所在地。杏坛是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也是指教书育人的地方。西江,指江西。五贤祠二楼的魁星阁,象征着当地文化昌盛,传说魁星降临赐福,让庐陵文运昌盛。魁星是指北斗星中的前四星,主管文运功名禄位。“江右王学”,江右是指江西的别称,等同西江,王学发展有四个区域,浙江的绍兴、江西的吉安、广州的潮州、江苏的泰州。其中最成熟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吉安。讲学是指对精英讲课,讲会是针对普通的民众。

书院内各分室门楣及门框处均有楹联,“天理致良知真三不朽一脉心传登圣域,青原开讲席藉四名徒千秋德化壮庐陵”;“传理入心慎思参透儒禅道,致知格物笃学洞明天地人”;“善恶由心门前我抱齐贤志,后先相踵江右谁矜破贼才”;“良知二字传心远,圣域千秋遗爱深”……这些楹联是阳明书院留存的历史,也是深厚庐陵文化底蕴的见证。阳明书院是我国著名的理学讲坛,是江西著名的书院之一,与白鹭洲书院、鹅湖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