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优环境 强保障 激活力 吉安民营经济发展风生水起逐高浪
2018-11-06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民营经济强则发展后劲强,民营经济好则发展态势好”。日前,我市普正药业肖军平入围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红板(江西)公司文伟峰入围2018年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人才兴方可事业兴。这一喜讯,折射出吉安筑得好“凤巢”,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联动“组合拳”,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吉安把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认真落实系列政策,优环境,强保障,激活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既有自身筚路蓝缕的艰辛和非凡勇气,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与引领。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社会资本办医、办教、养老、公共服务等支持和激发民间有效投资的文件;为促进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有针对性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创新融资方式、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等“39条”举措。围绕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特惠八条”,以实打实的干货,从用地、重资产建设、上市等8个方面,给予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差异化、特殊化扶持;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送审批事项,报建审批事项减少为30项,精简率41.17%;建成网上审批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使审批高速“无障碍”。

隐性壁垒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会严重挫伤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吉安始终通过破除隐性壁垒来催生企业发展效力。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不断扩大开放领域,最大限度取消民间投资限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健康养老、城市综合体系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深入实施“放管服”和“一次不跑”等改革,去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6项、其他权力事项102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2项;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在全面落实省“130条”的基础上,自主出台市“26条”,完善企业帮扶APP平台和企业挂点联络员制度,线上线下“双线并进”。

融资难、融资贵,这是最常横亘在民营企业面前的鸿沟。吉安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全力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各种实招不断,政策落地有声,给纾解民企融资困难行动“添砖加瓦”。每年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2次以上,已促成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02家企业在江西股权市场集中挂牌;截至5月末,全市14支转贷基金、规模5.9亿元,累计发放转贷业务838笔、资金40.65亿元。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560.6亿元,同比增加287.4亿元,增长18.4%,增速列全省第二位;搭建政府融资平台,不断完善信贷产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担保不足、成本过高问题。至9月底,全市“财园信贷通”已累计发放贷款128.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406家;“诚商信贷通”平台仅去年就授信个体工商户5529户,授信金额14.8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户数3892户,发放贷款10.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1.44%,位列全省第一;按照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基金、技改资金“三金”同步发展的思路,市本级设立总额达1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在原有融资担保平台基础上增资扩股,设立了可撬动150亿元的吉庐陵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同时,各县(市、区)也实现了产业发展基金、融资担保平台全覆盖。

帮扶手拉手,解困心连心。吉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共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省级创新平台73个,博士后工作站6家、院士工作站2家。近3年,帮助企业招工超10万人次。校企合作技工培养新模式——“订单班”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人才。新进毕业大学生、高级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为主体的新“四军”,正成为民营经济的“主力军”。特殊的“种子优势”正在形成,全面提升新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开办“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培养本土优秀企业家150名。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对涉及民营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刑事案件,优先受案、优先审理。上半年,全市收集企业各类困难问题992条,解决748条,解决率75.4%;降低企业成本45.4亿元,其中省130条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34.9亿元。

艳阳暖催百花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吉安民营企业发展正呈蓬勃兴旺之势,前三季度,全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近20万户;民间投资增长11.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投资的比重回升至67.1%;民营经济上缴税金154.27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82.4%;上半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78.17亿元,增长9.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59.0%;出口创汇34.48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8.7%。民营经济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