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奔跑吧!泰和!——泰和聚力绿色产业深耕生态发展小记
2018-11-06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子洋

一分钟,天湖山风电场发电2376度;

一分钟,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8158元;

一分钟,生态旅游实现收入4909元;

……

奔跑吧!泰和!刷新你的速度!

江西中部,赣江河畔,吉泰盆地腹地泰和县,擎起绿色发展大旗,践行生态担当,产业发展瞄准绿色,生态建设立足长远,以“泰和速度”绘就一幕幕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

绿色能源谷地——风和日丽水长流

“一座风机平均一分钟能转动16.5圈,转动一圈发电2度,72台风机一分钟发电2376度。”泰和、兴国和万安三县交界处的千米高山上,90台高大的风电机组(该县境内72台)绵延了29公里的山脊,把风的问候化作光明送到千家万户。泰和高山风电项目,由钓鱼台、天湖山和茶园三个风电场组成,总投资18亿元,2016年6月建成投产,年上网电量达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万吨。目前,投资7亿元的项目二期也已启动。

高山上有风的问候,河谷里有阳光的助威,流水中蕴藏无穷的力量。去年8月,该县利用赣江老河道近500亩水面发展的“渔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实现年发电量3000万度,预期可实现连续25年帮扶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此外,在由泰和11条支流构成羽状的赣江体系上,省重点航电项目———石虎塘航电枢纽工程等20多座水力发电站,年发电已达6亿度。与万安县交界处,装机容量为133兆瓦的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建设工地已是如火如荼。

朝阳产业高地——智力人力有活力

“2017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量的53.2%,占全县规上工业总量的64.9%。”

电子信息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无烟工业”,该县为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触控显示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是吉安市首个省级重点产业基地,液晶显示产能为江西省第一、全国前十。

披荆斩棘,抢占高地,电子信息产业领跑经济,助力生态。合力泰、邦力达、易路泰……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建起以触控显示器为主导产品,涵盖手机电子、LED显示器、电声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和其他电子专用设备等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形成了触控显示、电音、手机终端等产业集群和密集的上下游企业。

生态旅游阵地——一江一水一泰和

“2017年,实现旅游收入25.88亿元,增长23.71%。该县获评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单位’。”

“全景泰和,全域旅游。”从无到有,该县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将流域治理、美丽乡村、产业扶贫有机融合,通过“清净整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水环境整治项目和水景观治理投入等措施,进行源头保护,对水域岸线造景,再现小桥、流水、人家,渔舟唱晚、清静优雅的人文风情。引爆乡村生态游,打响了一片片火热的阵地。马市镇蜀口村入围全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旅游点展播20佳,沙村镇荣获省级生态乡镇称号,澄江镇黄岗村、苏溪镇上宏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禾市镇槎山自然村被评为省级水生态文明村。

蜀水环绕而过的滩尾村,依山傍水、林木葱郁,传统农耕文化弥漫其间,一派“田园牧歌”好生态,与芦子洲、旗山、塘登等景点串点成线,成就最美蜀水乡村生态旅游带。蜀口生态岛、亩基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旅游大手笔项目快速推进。“槎滩陂”世界品牌越来越响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