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毛泽东在东固革命根据地的战斗足迹
2018-11-05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站

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最早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区域之一,也是赣西南红军游击战争和苏维埃运动胜利的发祥地。东固革命根据地曾被毛泽东评价为“李文林式”,与“朱德毛泽东式”、“贺龙式”、“方志敏式”并列,称赞东固山为“第二个井冈山”,陈毅誉其为“东井冈”。

东固,因其“地处县境之东,惟其后辈日益发达,基业日益巩固”而得名。1927年9月开创的东固革命根据地,经历了创建、巩固、发展三个阶段。从1930年3月开始融入赣西南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东固开始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赣西南苏区和中央苏区的重要战略基地。直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及至1935年3月坚持敌后斗争,前后历时七年,是存在时间最长、经济社会形态相对完整、特色非常鲜明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在当年的东固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范围,也就是今天的青原大地上,曾经分别成立过东固、富田、纯化三个区苏维埃政府,组建过吉安县、庐吉县(庐陵吉水县)、公略县三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诞生了赣西、赣西南、江西省三个地区性和省一级的苏维埃政府。1931年9月中旬,第三次反“围剿”胜利结束,毛泽东、朱德带领红一方面军从东固出发,经兴国等地前往瑞金,于11月间正式宣告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随后,东固许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机构,陆续迁往瑞金,成为中央政府机构一部分。

东固革命根据地先后诞生了七、九纵队,红二、四团,红六军、红二十军等革命武装和正规红军,是驻港部队“红一团”主要源流之一。毛泽东、朱德、陈毅带领红四军与红二、四团举行了著名的“东固会师”。著名的“二·七会议”在这里召开。以东固为中心的赣西南红色区域,曾经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之一,也创造了苏维埃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多个先例和第一。当年的东固区,曾被评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有名有姓的烈士达1400多人。仅1933年至1934年间,参加红军的青壮年2400多人,占当时青壮年的85.7%。东固人民为赣西南苏区、中央苏区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邓小平,以及6位元帅、5位大将、30位上将、77位中将、279位少将、23位省部级领导(不完全统计)等老一辈都曾经在东固、赣西南苏区战斗或生活过。以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陈毅、曾山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东固、赣西南地区留下了众多的革命旧居旧址,成为青原区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毛泽东七上东固革命

第1次上东固:1929年2月17日至25日。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在赣粤闽边境一路转战,于2月17日到达东固南龙,18日到达东固街,20日到达螺坑,休整了一个星期,22日与江西工农红军独立二、四团胜利会师。25日率部离开东固。毛泽东在东固时,专门考察了东固革命根据地,分别召开了有关会议,作出了放弃固定区域公开割据政策和不回师井冈山的决策,由此产生了以赣南闽西20余县实行连片割据的战略构想,并于3月20日在福建长汀正式向中央报告。

第2次、第3次上东固:1930年2月14日、3月9日至10日。1930年1月底至3月初,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闽西经广昌、乐安、永丰藤田回师赣西南,先到陂头(今为渼陂古村),主持召开了著名的“二·七”会议。随后2月14日,到东固瑶下看望慰问红军伤病员,在兴国召开赣南会议后又返回东固、富田。于2月22日在富田召开了王家祠堂军事会议,确立了打唐云山旅战斗部署,先后到水南、富滩施家边、值夏赤冈山等地直接指挥了这场战斗,大获全胜。3月上旬,决定往赣南分兵三个月,于3月9日至10日,在东固安乐乡神坛泉万寿宫(现已沉入水库)休息。期间,在永丰藤田、吉安陂头作词两首:《如梦令·元旦》、《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第4次上东固:1930年7月12日。1930年6月至8月间,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长汀出发,经兴国到东固、陂头,再经永丰、新干、樟树,随后又转战打长沙。期间7月12日在东固黄沙居住,7月14日二到陂头居住。7月上中旬作词一首:《蝶恋花·从汀洲到长沙》。

第5次上东固:1930年11月26日至28日。1930年11月间,在决策部署第一次反“围剿”战斗期间,在新余罗坊会议、峡江会议上,作出了“诱敌深入”战略决策。随后,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永丰到达东固南龙,于11月26日至28日,住南龙龟形一农家小屋,并发布了部队到宁都黄陂、小布集中的命令。11月间,毛泽东在行军途中先后召开了6个调查会,留下了《兴国调查》《东塘等处调查》等光辉著作。12月下旬至1931年1月上旬,毛泽东、朱德率部在东固、龙岗、东韶一带指挥了第一次反“围剿”战斗,并获全胜。毛泽东期间作词一首:《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第6次上东固:1931年4月20日至5月16日。1931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毛泽东、朱德和苏区中央局从宁都小布一路转移,于4月20日到达东固敖上,先后主持召开了苏区中央局会议、军事会议等,确定了第二次反“围剿”战斗方针。红军三万人马在此隐蔽集结达25天之久,未走漏一点风声,于5月16日在白云山打响了第二次反“围剿”的第一仗。随后,半个月内又四战皆胜,横扫千军如卷席。毛泽东为此作词一首:《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

第7次上东固:1931年9月15日。1931年8月至9月中旬,先后在兴国、泰和、宁都、东固一带指挥第三次反“围剿”战斗。9月15日亲自在东固方石岭指挥战斗,晚上获悉黄公略军长重伤,亲往看望慰问,并住六渡张家背。据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秘书长丁毅教授考证,毛泽东在黄陂战斗(第三次反“围剿”的第三仗)后作有半篇《渔家傲》词,其原文如下:“英勇红军凭肉搏,红旗翻处白旗没。地动天摇风雨跃,雷霆落,今日渠魁应活捉。”此词最早见于《中国青年》1958年第14期,老一辈革命家曾德林的回忆文章。同时,由于黄公略军长受重伤而壮烈牺牲,毛泽东亲写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如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降;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