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像愚公移山一样打赢这场硬仗——吉安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11-0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龙玉然

今年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当日上午,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井冈山市荣获组织创新奖,该市神山村脱贫户彭夏英荣获奋进奖,实现奖项双丰收。

时间往前推到今年7月底,省政府正式批复万安、永新脱贫“摘帽”。再往前,井冈山市、吉安县在全国全省实现率先摘帽。

全市贫困县摘帽比例达到80%,高于全省33%的平均水平。全市566个贫困村,474个已退出;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6万人已脱贫;减贫任务完成85%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2017年度全省设区市党委政府脱贫成效首次考核中,我市荣获第一名,同时囊括全省106个县(市、区)前3名。且多次接受国家和省检查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经得起检验。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再是一句强有力的口号,井冈儿女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

高站位:全面扛起政治责任

“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时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530万吉安人民时刻记得肩膀上的使命光荣。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是全市上下之共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市委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我市全面推行“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工作方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

犹记2016年9月,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吉安则已提出了“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而近3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脱贫攻坚相关文件58个,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实施办法等111个;召开了各类有关脱贫攻坚会议75次。

在坚持脱贫进度服从脱贫质量的前提下,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规划。到2018年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19年5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构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做到真脱贫、不返贫。

如何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我市早在2013年就已提出并实施“六大扶贫工程”,后来延伸到“十大扶贫工程”,并不断创新落实办法。“十大扶贫工程”所涉及行业责任部门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三持续:全面构建攻坚合力

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党建引领、镇村联动。“大扶贫格局”中,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

领导力量持续聚焦、帮扶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动力持续增强。这三个持续,“细鞭常抽”,压茬推进。

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县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了多少真情。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带头深入贫困地区访贫问苦,带头研究攻坚办法,带头抓工作落实,走遍了所有深度贫困村。

“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各级机关选派了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优秀后备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组。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责任。全市组织3.8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0.3万户。安排1275个单位定点帮扶566个贫困村;向所有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2543名;形成了贫困村单位帮扶、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户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行“大村长”制,每一个行政村落实一名县、乡挂点领导担任大村长,统筹指导指挥两委干部和各级驻村工作、所有帮扶干部,统筹安排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上级决策在村一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我们需要政府扶持,但不能靠政府抚养。”彭夏英说。事实上,我市坚持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引领,坚持“志智双扶”“勤德双扶”,已开展职业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3.98万人次。

真绣花: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把庄严承诺大写在庐陵大地上。

2014年以来,遂川县已脱贫68386人、69个贫困村,剩余17002人、17个贫困村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17%。计划今年再退出15个村、脱贫12000人,贫困县摘帽。2016、2017年,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该县分别获得第三名、第一名。

遂川的“绣花功夫”只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侧影。

精准识别,这是系好“第一粒纽扣”。单说我市2018年“夏季整改”行动中,全市新增贫困户1406户4216人、剔除贫困户726户2546人。贫困识别越来越精准,基本实现“贫困户一户不漏、非贫困户一户不进”。

如何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我市的做法是,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实行贫困户保障水平表和实际收入表“两表公开”,收入明细表和资产负债表“两表认定”,帮扶干部核算、贫困户签字认定,做到脱贫结果“群众认可、社会监督、真实可靠”。

不但如此,市委、市政府每年还从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或县(市、区)抽调业务骨干,统一开展贫困退出实地审核工作。两年累计抽调327名干部,对申请摘帽的井冈山市、吉安县、万安县、永新县,申请退出的507个贫困村以及申请脱贫的18.22万人,以贫困村全覆盖、贫困户抽样的形式进行了审核。

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重点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素质提升、产业扶贫、服务管理、投入保障、政策落实等六大长效机制。

3年来,我市“十大扶贫工程”行业部门按照任务职责分工,实施扶贫项目4.3万余个,实施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点3520个,改水改厕17.2万户,实现了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建设,实现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全覆盖,并建立了一支3098人的全市扶贫信息员队伍。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级扶贫干部培训班688期9.44万人次。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这3年来,我市仅投入财政涉农整合扶贫资金就达103.2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