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解码遂川精准扶贫
2018-11-0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本报记者曹素萍

1934年8月,湘赣苏区的红六军团作为先遣队,从遂川县五斗江乡出发,拉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七条枪的故事,红色圩场的建立……遂川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光荣历史仍在流传,如今的遂川县又迎来新的“长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贫困人口85388人、有“十三五”贫困村86个、深度贫困村8个的遂川而言,这一战的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遂川紧紧扭住“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效。过去的两年中,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该县分别获得第三名、第一名。计划今年再退出15个村、脱贫12000人,贫困县摘帽。

沿着遂川县城,往西南方向行至80余公里,高坪镇车下村的扶贫车间内,糯米夹杂着粽叶的清香,当地的贫困户在进行笼藏米馃加工。这种当地独有的传统美食,正在以新的方式创造着更多的经济效益。

立足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遂川县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对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技术的,通过生产奖补、信贷扶持、培训就业等,将贫困群众领上产业和就业脱贫的“快车道”。

遂川利用该县三宝之一的茶叶,全面推广“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要素入股合作社,让贫困户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持续获得股份红金、土地租金、劳务薪金等多重收益,并通过举办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结对子等形式,提高贫困户种茶技能。现全县茶叶年产值18亿元,带动1万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每户可增收5000余元。预计两年后,户均增收可突破1万元。

3年来,全县共培育扶贫合作社155家,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09个,贫困村实现电商站点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发展传统产业8万亩,5874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设扶贫车间65个,开发扶贫专岗2643个。

今年,遂川县又评选出了“三个最美”脱贫典型和道德模范,计划开展60场典型巡回演讲,激励群众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孝老敬老。其中,就有本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农民、遂川县鑫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造海。往年每次他演讲,为乡亲们传授“致富经”,现场总是掌声一片。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遂川县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824户,易地扶贫搬迁2238户;硬化通组公路524公里、入户路601公里,改厕14640户,建设卫生室和文化室各90所。

医疗扶贫在“四道保障线”的基础上,通过财政投入和募集社会资金共370万元,设立了“爱心基金”;制定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的全过程资助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线”。

数字的背后,是百姓更幸福的生活,是真切实在的获得感。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遂川县全方位地实施精准扶贫,力争早日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